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唐蕾:直播卖瓜,是一种别样的关怀

发布时间:2017-07-09 09:39:52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天,滨湖派出所民警雷勇再次前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滨湖街檀树岭村西甲夏湾,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帮助瓜农售卖滞销瓜,一些市民和网友看到报道后,也驱车前往该村庄现场购买,少则几十斤,多则几百斤。但东湖高新民警当“瓜贩”帮空巢瓜农卖瓜引发网友争议。(7月8日澎湃新闻网)

  西瓜,是夏季解暑的佳品,小暑已过,天气越发地炎热,西瓜能够畅销,这正是瓜农所期盼的。然而,由于市场饱和等原因,武汉市部分地区的西瓜却遭遇了滞销。西瓜成熟了,销不出去,眼看着就要烂在地里了,焦急的瓜农盼来了为人服务的人民警察。

  此次派出所民警到西甲夏湾帮助瓜农卖瓜,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前不久才去过,可为什么这一次却引发了网友的争议呢?其实就是,这一次民警不再是帮着吆喝卖瓜,而是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来卖瓜,这穿着制服在网络上帮着瓜农叫卖西瓜,让一些人认为这是民警利用瓜农在自我宣传,认为他这不过是在作秀。

  可笔者却不愿意这么认为,连三岁小童都会背诵《三字经》的“人之初,性本善”,所以笔者愿意用真心去相信,直播卖瓜,并不是民警在利用瓜农作秀,而是一种别样的关怀。

  西瓜的能否销得出去,关系到瓜农的一季收益,严重地说,会对他们的生活境况产生实际的影响。所以,千方百计把西瓜卖出去就是目的。

  派出所民警帮瓜农卖西瓜,已经超出了他本该承担的责任,可是这一举动却源自于他的职责。民警与瓜农的结识,源于一次纠纷调节,是他工作负责任的态度和对群众的体恤,让他们成为了朋友,他也主动结下了帮扶对子,从心底里关心这位家庭条件不怎么好的朋友。

  西瓜滞销,急坏了瓜农,这也让民警跟着着急了,第一次来帮忙卖瓜,没有显著效果,第二次来时,民警就带着新方法来了——“直播卖瓜”。顺应“互联网+”时代的特点,民警用新思路去解决旧问题。在网上直播卖瓜,一方面,一身象征着正义的警服,让网友们能够相信这是真的,另一方面,利用网络传播的迅速性,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的西瓜又甜又便宜。直播卖瓜后,来自四面八方的网友特地赶来少则几十斤,多则上百斤的买西瓜,这不是达到了“直播卖瓜”的预期效果了吗?

  请用中立的眼光去看待民警“直播卖瓜”这件事,直播卖瓜后,瓜农的西瓜销出去了,更多的网友知道了这个卖瓜地,纷纷赶来解瓜农之困,这一买一卖之间,都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这也是民警对群众的一种别样关怀。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唐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