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把无知当个性的网络直播必须严禁

发布时间:2018-04-11 12:03:14来源:荆楚网

  4月6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杨青柠”“仙洋”“牌牌琦”“陈山”等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4月8日,在CCTV4频道的《中国新闻》中,这五位主播再次被点名批评封禁。(4月9日,观察者网)

  网络直播的出现并不让笔者反感,笔者第一次听说网络直播时觉得这软件很不错,可以让优秀教师直播课程给更多的学生,优质资源能被更大范围的应用;旅行者可以将自己看到的美好事物分享给大家,让没时间出门的人感受诗与远方的魅力;自然爱好者可以将自己的发现展示给人们,让更多人感受自然的神奇。这些都是好事,可以说网络直播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了主角,可以把自己的爱好,自己想法展示给更多的人。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双面剑,在网络直播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快手、抖音等直播软件甚至已经覆盖到“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的地步”。如此大的覆盖面,无论是直播者,还是观看者,从文化程度到自主能力都有很大的差距。中国自古就有“孟母三迁”的典故,孩子本身是一张白纸,很多主播的叛逆行为无疑会给这些白纸染上不应出现的颜色,网络的无孔不入更是让“孟母三迁”都无可奈何。

  网络直播挑衅警察,网络直播坟头跳舞,甚至网络直播造人,这些把无知当个性的人自己影响力不大,但是通过网络直播这个放大器让这种坏的风气传播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引起缺乏判断能力的未成年人的效仿。这些都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对于整个社会来说,网络直播和“武器”一样,本身无善恶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使用它的手。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要管住这双手。监管机构对于把无知当个性的直播必须严加管控,对于不负社会责任的平台更应该直接取缔。如此才能还网络直播一个清白,还社会一片清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