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冷洋:知识产权为襄阳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8-01-03 11:13:07来源:湖北日报网

  从襄阳高新区获悉,该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称号。这一批次获授此称号的高新区全国共8家,襄阳高新区是湖北省唯一一家。此前,湖北省仅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1月2日《湖北日报》)

  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以增强综合实力、提升城市功能、强化辐射带动为重点,加强襄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支持襄阳加快建设成为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近些年来,襄阳市将“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作为新的发展定位,主动推动改革创新走在全省和汉江流域前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建成全国重要的创新型城市。

  知识产权是城市迈向未来发展的源动力,以知识产权为引领,推动形成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城市治理模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城市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既是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又是城市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城市是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的聚集地,也是国家经济文化产品产出最重要的基地。因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要依靠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的提升。城市知识产权核心要素作用发挥得越好,城市创新活力就越强劲,经济就越发达,对外开放程度就越深入。要想让城市实体经济实现自身造血,从根本上摆脱对国外的技术依赖,提升产品的含金量和技术附加值,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襄阳高新区自2007年入列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以来。依托省域副中心城市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从试点到示范,襄阳高新区用十年时间,终于成功摘得湖北省第二块国字牌。时看襄阳,潮涌澎湃、气势如虹,东风浩荡、脉动强劲,迎来了宏观环境机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称号将襄阳发展内生动能加速释放,也必将引领其在新一轮城市能级全面提升接力赛中实现跨越赶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