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文可:官微可以“接地气”,但不能“耍脾气”

发布时间:2018-01-15 14:52:29来源:荆楚网

  近日,微信认证为当地宣传部门的“抚顺网信”公众号上,一篇“奇文”引人侧目:该文“个性十足”,虽介绍了东北房价低、环境宜人等优点,但文中不时夹杂一些粗俗的脏话,甚至面对网上“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揶揄,还出现了“不过山海关?爱来不来”的内容。(1月10日,人民日报)

  因新闻的主角系一地方政府部门的官微,该事件一出,其中的某些不当言辞立刻引发舆论热议。官微的作用是什么?传递政务信息,提供群众服务资讯。而“抚顺网信”公众号作为地方政府的发言人之一,竟公然“爆粗口”,甚至还打起了“广告”,直接颠覆了政务官微在群众心中严谨肃立的高大形象,此举的确甚为不妥。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基础迅速崛起的网络语言环境,已成为大众传播信息,表达个人意思的主要阵地。为与群众更好的互动交流,实现全民参政、问政、议政的目的,政务官微就此诞生,并为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塑造亲民、有爱的官方形象,在与群众互动的过程中,不少官微放下“架子”开始走起了“亲民路线”。不可否认,死板生硬被淘汰,幽默风趣得民心,若官话套话太多,的确不易被大众接受,最终也只能“形同虚设”,但有些官微却过于“放飞自我”、“任性发挥”。如“抚顺网信”一般发出“奇文”的也非头一遭,官微缘何频频爆出“神回复”?笔者认为原因有二。

  第一,身份出现认知偏差。负责后台操作管理的小编并未从“个人身份”完全转化到“官微身份”上来,没有完全意识到自己是官方立场,是在为政务发声,因此,对外言论时常“情绪化”、“自我化”,导致群众产生误会,在一定程度上让“官民情感”受到了破坏。

  第二,流程出现管理漏洞。如此不合规矩的“奇文”能顺利发出,说明政务官微在日常运行与管理上缺乏监督,存在漏洞,审核不严。如若多一道审核把关的流程,也许这种情况就会被避免。应明确官微发布流程,规范人员审核操作,竭尽全力规避“奇文”风险,最大程度实现官微意义。

  当然,明确“身份”、严格把关也并非是要官微官腔官调、面目刻板,而是在具有自身特色、风格活泼的同时,也必须符合公共权力运作规范的大前提。因此,在官微的运作上,可以“接地气”,但绝不能“耍脾气”。政务官微是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既要提高公信力,又要强化互动性,说“实在话”,办“实在事”,做一个有朝气、有感情、有表情的政府“代言人”,这才是政务官微应有的存在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