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婷:“官微”应当“双WEI”运行

发布时间:2017-03-29 09:37:17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济南公安针对一起社会热点新闻,发布“情感归情感,法律归法律,这是正道”,疑似对发酵后的舆论进行点评,引来众多网友抨击。之后该官微再次发布“世事多奇葩,毛驴怼大巴”等言论。(3月27日《人民日报》 )

  最近,济南公安官方微博发布“毛驴怼大巴”的图片和文字,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狠狠地刷出了存在感。官微任性之后,随着网民的质疑声铺天盖地而来,济南公安按捺不住了,赶紧抛出“并非民警”的慌张解释。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弥补官方失误的“万能解药”——“那是临时工干的”,其中套路简直如出一辙。“官微”既然姓“官”,那么一举一动都理应是官方所为,而不是非官方人员不小心动了奶酪。“官微”作为官方发布信息动态的有效载体,必然应该具备威信,拥有“官威”;“官微”在给公众传达信息的同时,还应学会“走群众路线”,摒弃呆板,学会“微笑”。笔者认为,优秀的“官微”应该同时具备“威信”与“微笑”,探索“双WEI”运行模式。

  “官微”需要制度化的规范管理。在互联网经济的快餐时代,信息以光速进行扩散,网民都是自媒体,“官微”的任何细节都会成为媒体和公众追逐的焦点。同时,官网、官微无可厚非成为政府部门问政的重要工具,也是加强民意沟通,促进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这些官方平台不仅代表了政府的形象,也承载着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因此,“官微”不是自留地,要按照“谁开设、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科学有效的信息审核、发布等管理规范,将“官微”的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范畴,坚决杜绝信息发布的随意性。“官微”的使用和发布要注重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主动、熟悉业务、严肃认真的人员担任管理员,要经常加强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及业务水平培训,切实避免不负责任的“自我泄愤”或者模棱两可的“敷衍塞责”。

  “官微”还需要人性化的亲民互动。人性化并不等于任性,更不是随意、恣意。公信与权威自然是“官微”的立身之本,但是作为与民互动的交流平台,缺少亲和力的表达方式自然就疏远了群众,有悖于服务于民的根本宗旨。“官威”与亲民是和谐、辩证、统一的整体,掌握好尺度和技巧,“官微”可以同时兼有威信与微笑。前些年,在微博舆论场上,政府工作经常处于被网民“围观”和“吐槽”的局面,一些官方微博因为面孔刻板、语言枯燥、官腔官调而饱受诟病,“官微”要顺应时代,学会放下身段,学会使用群众语言,不将自己拘泥于官方发布信息的媒介,要力争做有朝气、有感情、有表情的政府“代言人”。

  群众满意度是检验实践的有效标准。“官微”身肩拉近政府与群众距离的政治重任,作为受众,我们在享受信息便捷的同时,还应该拥有包容的心和不吝谏言的行动,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共同推进“官微”建设,使其真正成为便民服务的利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