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振:莫让“开玩笑”成为校园欺凌的遮羞布

发布时间:2018-01-19 09:37:30来源:荆楚网

  近日,陕西汉台中学一女生被同桌用笔扎得满腿是伤,女孩称同桌欺负她,用中性笔扎她的腿。而学校调查后称,陈述不完全是事实,两人相互约定,谁上课不专心听讲就扎谁,只能说是同学之间开玩笑,玩过了头。随后汉台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称,经调查,这是两学生约定互扎监督认真听课,不属于校园欺凌。(1月17日 澎湃新闻)

  看到血迹斑斑的伤口,很少有人能将其联想到“开玩笑”上,但学校却偏偏给出“开玩笑”这个解释。而这所谓的“开玩笑”现象可不止汉台中学这一例,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湖北嘉鱼县某中学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是在一起开玩笑的行为,本身是好玩的事情”,种种雷人话语组合成一幕幕荒诞的戏剧。

  在有些人眼里,孩子不管做了什么事,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分析的话,“开玩笑”的说法也就不奇怪了。但倘若连扎腿,掌掴这类赤裸裸的欺凌现象都是开玩笑,那作出回应的这两位教育工作者,你们是否介意被人开这个玩笑?

  校园欺凌固然可怕,但比校园欺凌更可怕的是教育工作者的冷漠。“开玩笑”式回应的背后,是学校及教育局相关人员不负责任的冷漠心态。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许多学校只重视知识教育,唯成绩论,却忽视了诸如心理教育、法制教育等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课程。对校园欺凌之类事件,发生前不预付,发生时不制止,发生后不解决,直到造成舆论事件才想到平息事端。他们在公关处理上也往往缺乏经验,向社会回应时做不到坦诚相告,只是一味搪塞,打马虎眼,只是想平息事态而不是真正解决问题。这种心态归根结底还是庸政懒政的问题。如此行事非但难以平息舆论风波,反而会使矛盾更加激化。

  此外,老师对校园欺凌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也存在着另一种冷漠。相信每个上过学的人都对“为什么不欺负别人单欺负你?”“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一个巴掌拍不响”等话语不陌生。“各打五十大板”是校园欺凌常见的处理方式,并被部分老师奉为至宝。将施暴人与受害者都批评一顿,看似客观公允,实则毫不讲理,这很容易对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甚至留下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言行举止都会对学生产生很深影响,“各打五十大板”这种毫无逻辑、三观极歪的校园欺凌处理方法不知助长了多少欺凌者的嚣张气焰,不知让多少被欺负者寒心。

  不可否认,校园欺凌是校园生活中常见的也是长期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屡次登上新闻头条,更加激起了人们对未成年人成长的关注。李克强总理在16年曾作出批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希望教育部门要重视校园欺凌问题,加强法制教育,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真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而不是再用“开玩笑”之类的荒唐话语来应付公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