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金富:警惕城市“肠梗阻”可能引发的新疾

发布时间:2018-01-26 09:20:23来源:荆楚网

  随着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顺势主动停运"车小蓝",而青山龙骑天际(武汉)有限公司经营的公共自行车很久前就几乎停摆,废弃的自行车点占用了人行道,影响市容市貌, 成了人行道上的阻碍。(1月23日 长江网)

  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等共享单车的投放与使用,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成功的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也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一种新选择。然而,几年前投放在武汉青山区、出发点同样是为市民提供便利的龙骑公共自行车却成为了市民的"眼中钉"。

  换骑不便、技术落后、清理不善等原因使然,主动停运的龙骑自行车和投放站点已经导致了部分城区"肠梗阻"。城市公共空间被已无价值的物品占据,这是一种多方位的资源浪费。原本是为出行提供便利,如今反而成了阻碍,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必然下降,"肠梗阻"必须得治,已经有网友留言表示,希望能尽早清理,不再占道。而政府和职能部门作为主要的城市管理者,在该事件中的职责体现还有待时间验证。

  久病不治,易生新疾。对于城市发展而言,好的事物需要积极引进,而被淘汰的事物则需及时送出。几年前,共享单车还未出现,青山区引进公共自行车是惠民之举。但是,公共自行车在当前社会已经失去了生存空间,顺势而为的清理才是上策。对群众有危害的事情拖不得,"肠梗阻"拖久了是会坏死的,龙骑自行车停运已有多年,推、拖、瞒易发群众对政府和职能部门不作为不履职的拷问。

  次生舆情的产生,往往比原生舆情烈度更高,蔓延更快。若群众的矛头从自行车转移,政府和职能部门便成为了矛之所向,产生的矛盾也不单只在交通层面,更多的是对城市管理者认同感的下降、城市发展的诟病和社会生活体验的不满。这些问题存在普遍性,若控制和引导不善,可能引发负面情绪的共鸣,继而舆情被扩大。

  理由在多,也不可侵犯群众利益。龙骑公司占道证的审批已经停止,却还以仓库装不下、资产清算等理由继续侵占市民的公共空间,而职能部门对此也未采取措施。办法总比困难多,仓库装不下可租用闲置场地进行临时安放、资产清算可通过加派人手提升效率……问题疏则通,堵则盈,更何况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龙骑公共自行车问题,不单只企业要快马加鞭,职能部门也需积极参与,成为解决问题的主导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