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秋:逢节必须大治“四风”

发布时间:2018-02-11 08:36:54来源:荆楚网

  春节将至,日前,中央纪委对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2月9日 央广网)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从近些年来的情况看,节日特别是春节期间,一些党员干部容易放松要求,甚至混淆情与纪的界限,发生这样那样的作风问题。在节日期间,“四风”反弹回潮的隐患不容忽视,需增强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做到逢节必治“四风”。

  逢节重点治“四风”。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此次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八起问题,既涉及党政机关,也涉及企事业单位,既有老问题老现象,也有新动向新表现,而且还有在节假日期间顶风违纪,再次表明“四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传统节日更是“四风”的多发、高发、密集期。只有逢节必治、突出重点,才能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把节日特别是春节当成治理“四风”问题的重点时期,把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礼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滥发钱物、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等作为治理重点,既着力治理传统的“四风”问题,又密切注意作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着力治理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

  逢节提前治“四风”。《黄帝内经》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四风”问题危害大、影响坏,需防范未然、未病先防,采取相应的“治未病”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提早防治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一要通过发送警示提醒短信、节前教育等方式,提前提要求、打招呼,使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头脑清醒、认识统一,做到廉洁、俭朴过节。二要通报近期发生的违规典型案例,提供殷鉴,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摒弃侥幸心理,增强节日期间遵守纪律的自觉性。

  逢节严厉治“四风”。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高十丈,道高百丈。对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一要做到层层整治。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纠治本单位本部门节日期间的作风问题。二要加强督导检查。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着力查找各类“四风”问题。三要创新监督方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利用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将纠正“四风”工作覆盖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真功夫,以钉钉子精神盯住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邀请新闻媒体参与,增强监督效果。问题一经查实,一律按照顶风违纪从严从快查处,让热衷于“四风”者胆战心惊,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是过节越要绷紧作风问题之弦,要坚持以节日为切入点,始终保持“在路上”的精神状态,持续保持纠正“四风”工作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一刻不停歇地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