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春节发彩蛋的淘宝也不能任性

发布时间:2018-02-13 10:01:13来源:荆楚网

  2月11日23时左右,手机淘宝APP出现了“连接央视春晚现场”的bug。据不少淘宝用户反映,2月11日23时开始,在登录手机淘宝APP时,会出现弹出“央视春晚现场”电话连线广告,淘宝APP不经用户同意直接打开摄像头前置功能、获取手机铃声、页面及铃声,退出后仍然无法关闭等问题。不少网友表示,即使点击挂断视频通话、强制关闭或卸载重装软件也没有用,除非卸载手机淘宝。(2月12日 澎湃新闻)

  淘宝用户此间“不受控的联线央视春晚现场”,着实吓坏了不少“淘宝宝”们。当淘宝乐此不疲于春节送彩蛋时,却不经意间“绑架”了众多淘宝用户。送彩蛋本来是好事一桩,但要让淘宝用户们附加上“被直接开启摄像头前置功能等”,则着实不能为公众所接受。送个彩蛋窥视用户的这个梗,淘宝必须得妥善解决,此种行为大不可任性。

  出现问题后,淘宝方面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并发布声明致歉。虽然可以原谅,但公众不免会有所联想,类似于此的惊吓,淘宝运行当中是否还会存在?在这次“被联线”时,是不是有用户信息被泄漏,又有没有相应的预处置机制?

  淘宝与春晚联姻,一如前几年春晚直播时的微信抢红包,经营理念如出一辙。然而,对于红包,公众未必就“感冒”。如果能够保证用户安全,没有什么额外负担,公众当然鼓掌欢迎,这也是人趋利性使然。但是,如果让公众被附加额外负担和义务,甚至存在侵害公众不特定权益的情况隐藏其中,公众自然对这样的红包、彩蛋有所警惕,避而远之。

  当下,随着各类软件的开发,在方便公众的同时,却隐藏着侵害用户个人隐私的问题,未经用户同意,或者用隐晦的描述骗取用户的信任进而获取用户信息,这些情况,已经为公众所极度厌恶。在竞争日益激烈,推动品牌、提升利润的当下,淘宝与春晚的联姻,有其开发和拓展市场的考量。但这些营销的推进,必须要守住法律的底线,不得侵害任何一个用户的权益为基准。

  科技向来都是两面性的,在逐利性的驱动下,这种两面性随时可以朝着负面大于正面方向发展,即便这种发展可能是无意之失。淘宝在此次测试中,显然忽略了用户的感受,或者过于自信于自身的技术水平。很可惜,这次测试,淘宝的相关技术出现了问题,也低估了用户的意志。淘宝应该由此汲取教训,而不是文过饰非。包括淘宝在内的任何一个经营者,都应该学会在尊重用户的权利基础上,推行自身的营销战略。

  前几年,携程因泄漏用户隐私而倍受诟病。尽管后来有补救措施,但围绕着携程的争议仍然不断。不管是携程也好,还是淘宝也罢,或者是其他的营销者,在市场为王的大道上,不应偏离法治的标线,否则,即便用户不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也可能用脚来决定这些经营者的兴衰。

  淘宝可以耍宝,但不能耍赖。可以送彩蛋,但别触碰法律的底线。这一点,淘宝尤其要牢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