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用“三原色”绘就新春别样画卷

发布时间:2018-02-13 08:33:57来源:荆楚网

  又是一年春来到。随着春节临近,大自然春红柳绿,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璀璨多姿,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中华大地上洋溢着喜庆欢愉的节日气氛。2018年的缤纷画卷已然徐徐展开,万象更新之际,当用“三原色”调绘出更加绚丽多姿的新春色彩。

  给春节涂上一抹传统文化的“红”。红灯笼、红春联、红窗花、红狮舞……春节的年味,是无处不在的中国红。这一抹延续传统的红,氤氲了中华文化的图腾,也串连了中国人精神的皈依。

  春节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承载了中华民族醇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记忆。如何让传统文化的“红”穿越时代仍历久弥新,还需要在“形神兼备”上功夫。要强化传统年俗文化的“形”,例如发动各地文化部门、街道社区开展秧歌、戏剧、花会、庙会、剪纸、年画等传统年俗文化活动,在多种多样的形式载体中涵养群众的文化自觉。要在年俗活动中注入传统文化的“神”,可以利用动漫、影视、互联网等媒介来展现年俗,缩小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距离,为年轻一代树立精神导向的同时让传统文化的精髓得以绵延流传。

  给春节涂上一抹清新健康的“绿”。“爆竹声声除旧岁,梅花点点报新春。”辞旧迎新之际,吃年饭、走亲友、放爆竹是春节最看中的仪式。然而,旧年俗中一些不良的风气,给春节贴上了“沉重”的标签。

  “爆竹声声”虽有“年味”,但过度燃放却带来了空气、噪声污染以及公共安全等问题。年夜饭是团圆和美的时光,但排比摆阔、暴饮暴食却给人造成“身心负担”。走亲访友让春节成为出行的高峰期,交通拥堵、公共秩序问题也随之而来。为此,春节在接力旧年俗的同时,也要增添符合时代发展的“绿色元素”,例如用赏花、赏灯来代替传统的“放炮仗”;宴请时不贪杯、不贪食,适量而行;春节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景区旅行要文明等等。当给新春佳节涂上一抹清新健康的绿色,人们才会心情舒畅地共度佳节,古老的春节才能永富生命力。

  给春节涂上一抹警钟长鸣的“黄”。“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春节”。如果党员干部没有高度的廉洁意识,不能筑牢思想的“黄色防线”,那么,对于这些人来说,过年就是一道是过不去的“关”。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年节”是展示亲情的重要窗口,更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要守住“廉关”、顺利“通关”,广大党员干部就得守住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手、嘴、腿,做到不该碰的不碰、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时刻防止“人情腐败”“温水煮青蛙”等陷阱。与此同时,纪律监督部门要抓好“节点”,打好节前“预防针”、瞪大监督“千里眼”,打实震慑“问责板”,切实担起监督职责,发挥好“护林员”的作用,让春节在警钟长鸣的“黄色警戒”中回归团圆温情的本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