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定坤:让“牵妈妈手”成一道别样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8-02-27 15:28:11来源:荆楚网

  今年过年,有什么特别的记忆?“牵妈妈的手”肯定算一个。春节长假期间,在朋友圈、在微博里,一幅幅与妈妈的牵手照呈刷屏之势。它们简单、朴素,却暖心、动人,成为网络空间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给阖家团圆的节日增添了一分甜蜜的滋味。(2月27日《广州日报》)

  正因为如此,当你还记得吗?“我们牵着妈妈的手安然入睡;我们牵着妈妈的手学会走路;我们牵着妈妈的手慢慢长大……而长大后的我们,忙于工作、忙于社交、忙于子女,却没看到妈妈已经白了头发、松了牙齿,没看到她脸上爬满了皱纹,没看到她在门口等你回家。”让我们扣心自问一下,你究竟有多久没有牵过妈妈的手?

  这看似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可让不少子女语塞。据笔者了解,我们一些子女平时牵妈妈的手并不多,而在过年过节送给妈妈礼物还是大有人在。其实,这些上了年龄的妈妈,过日子勤俭已成习惯,他们都希望子女们过得好,并不在乎子女为她们花多少钱买礼物。

  由此,让我想到一年有365,子女们与妈妈相处的日子又有几多呢?往往在现实生活中,妈妈越是健在的时候,好多离家不远的儿子媳妇、姑娘女婿、孙子外孙都要利用双休日或节假日回家看望妈妈,其目的是让妈妈烧上好饭好菜,酒足饭饱后搓麻打牌,把妈妈累得腰弓背驼全然不顾,玩罢开车“溜之大吉”。随着妈妈年龄增大,甚至生活自理感到困难、或白发苍苍的时候,又有几个子女还经常主动回去看望呢,更谈不上主动去牵妈妈的手。

  世界上最无私的爱是母爱。不管是平凡的妈妈,还是伟大的妈妈,她们都一样:爱子情深。只希望儿女们成人成才,从来不图任何回报。可有少数子女总以“工作忙”为借口,常年不回家看望妈妈,就是连电话也不打一次,逢年过节连短信也不发,相反,反倒是年迈的妈妈对儿女牵肠挂肚,尤其是春节前,站在风雪中盼望儿女归来,哪怕是一次次失望,但每年都在路口一次次张望……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妈妈在,家就在。不是有首歌是这样唱的吗:“常回家看看……”不仅过节要回家看看,而且平时也要抽空回家陪伴;不仅是妈妈健在的时候要回家看看,而且妈妈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时候更要回家照顾。假如实在没有时间或相隔较远,就是一次电话问候、一条短信祝福,都会让妈妈感到十分知足。总之,一年365,我们远离家乡的儿女们最好挤出时间多陪伴年迈的妈妈,最好主动牵着妈妈的手去陪伴她们度过美好的晚年时光,使之真正成为人间一道别样的风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