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丹:19张“请假条”写满责任和担当

发布时间:2018-02-26 10:36:01来源:荆楚网

  “亲爱的宝贝,这是妈妈写给你的第19张请假条,吃完年饭妈妈本来答应带你去游泳的,可临时接到任务……等妈妈这个班退乘了,一定带你去游泳。”这是2018年春运期间,武汉客运段“夫妻列车长”陈刚和肖三英写给6岁女儿陈昱彤的一张请假条。从女儿3岁开始,3年多来,这样的请假条夫妻俩已经写了19张。19张小小的请假条,写满了一对普通铁路夫妻对女儿的歉疚。(2月25日《光明日报》)

  3年多来,这对铁路夫妻一共给女儿写了19张请假条,每张请假条都是一次缺失的陪伴,也记录着父母对女儿的愧疚,但是我们却能从这些假条上看到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读懂奉献与付出,这些请假条写满着责任与担当。

  这对夫妻都是铁路职工,长期奔波在铁路一线,工作的忙碌可想而知,这样忙碌的工作状态,不仅夫妻聚少离多,而且势必会影响亲情团聚和家庭团圆,无暇陪伴孩子,甚至对孩子“失信”和“爽约”的行为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生,这也是19张请假条出现的主要原因。

  铁路作为我国的重要交通运输渠道,承担着繁重的运输任务,平日里还好,一到春运时期,铁路职工的忙碌都是有目共睹,每个人都恨不能长出三头六臂。为了旅客能够安全顺利回家,无数铁路职工坚守岗位,默默无闻,为铁路运输和旅客出行提供着服务。这对铁路夫妻也一样,为了工作,不得不舍小家为大家,放弃团聚和陪伴,这种行为看似残忍,实际上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正是有了这些人的坚守和奉献,才有了铁路运输的安全有序,才有了旅客的平安坦途。因此,这是一种大爱无私的体现。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比如单位的员工,父母的子女,孩子的父母等等,这就容易导致角色冲突,出现分身乏术、身不由己的情况。铁路职工也一样,他们不但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也承担着家庭的责任和义务。但是他们总是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在家庭和工作面前,永远都会习惯性地选择后者,放弃家庭,因为他们知道孰轻孰重,知道轻重缓急,顾全大局,这是他们职业素养的体现,也是责任意识的展现。

  这对铁路夫妻也是这样。他们不仅是孩子的父母,还是无数旅客的“服务员”。当工作需要的时候,他们能够及时切换身份,转变角色,回归岗位,这种选择令人感动,让人敬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