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如厕假条”折射学校管理粗暴

发布时间:2018-05-16 08:34:24来源:荆楚网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5月15日人民网)

  见过学校管理奇葩的,还没见过这般“奇奇奇葩”的:粗暴、技穷、少人性。

  先说这管理粗暴。学校是教书育人地方。老师对学生的管理,应该充满爱心、耐心、细心、关心,注意方式方法,讲究管理艺术,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因材施教,诲人不倦。爱是教育的核心与灵魂。以“爱”为桥,方能走通心和心的路,达到教书育人之目的。而这个学校对于学生上课期间上厕所,竟整出一批印制统一的请假条来,学生去厕所需要领取假条、填写假条,还要找老师签字……如此管理也太简单、粗暴、霸道、任性了吗?学校把学生当成啥咧!难道还能真的不批准学生上厕所?

  再说这管理技穷。该校相关老师回应,这个请假条主要针对的是自制能力较差的学生,防止他们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这也是理由?首先,学生去厕所抽烟或出现违纪行为,是学校管理的失守、缺位,是学校没有教育管理好学生所致;其次,事已至此,要防止学生出现如上行为,办法还有好多,既要引导教育学生,又要保护学生自尊,也不至于彻底没法咧,非要祭出这涉嫌“差生歧视”的“如厕假条”这一技穷的招数来!

  最后说这管理少人性。俗语道,“人有三急,内急居首”。学生要上厕所,那是刚需,有时须臾都怠慢不得啊!那要填写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如此繁琐的走程序,请假者也许会憋不住了,甚至会憋坏膀胱……如此结果谁来担责?谁又能担得起这个责?诚如有关专家所言,完全没有必要,学生有生理需求,举手示意、汇报一下,老师都应同意。学校用学生的生理需求来管理,实在是在有悖人性化教育理念,不符合生理规律,有违科学精神。

  “如厕假条”的初心也许很善,但却走了“偏锋”。管理学生是学问、是智慧,与其在生理上限制学生不如在心理上贴近学生,精准的思想工作,远比拙劣的管制收效要好得多得多。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