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对扶贫干部的“诗意假条”不必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2018-08-06 09:44:25来源:荆楚网

  贵州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木黄镇凤仪村25岁驻村攻坚队成员冉魏,7月31日将一张用文言文写的请假条交给组织,没想到攻坚队队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先后以“打油诗”批复,该“诗意请假条”在网上走红。(8月3日 澎湃新闻)

  又见请假条走红网络,引起媒体关注和骚年们的热议。为何一篇请假条能带来如此“轰动”的效果,让一般吃瓜群众在支持和批评中各抒己见,议论纷纷,个中缘由确实值得思考。

  今年早些时候,同样在贵州,同样是文言文假条,同样引起网友热议,贵州师范大学理科生江磊用170余个字,让网友纷纷感叹,“这是逼死文科生的节奏。”惊讶之余,足见文言文假条,不仅有人喜爱,其影响也不可小觑

  笔者用“用文言文请假条”作为关键词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书写类似请假条的还大有人在,除了党员干部,大学生外,在公司职员,高中生等群体中也时有采用。从结果看,用文言文写请假条,除了能够引起公众的关注外,效果确实很好,甚至会让上级发出感叹:“不批都不行”。可见,文言文请假条既受欢迎,更于社会无不妥之处,往往还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何尝不是好事。

  就冉魏的请假条在网上成为“网红”而言,其实媒体和公众更关注的是冉魏党员干部的身份和从事的扶贫工作,赞美和批评之声也主要有感于此。有不少网友就提出意见:“党员干部请假条写请假条,何须文言文呢,略显矫情,对‘诗意请假条’提出批评,并非鸡蛋里挑骨头,而是想强调,矫情一旦成为风气,就可能滑向虚情甚至无情”。当然表示支持的声音也不少,有网议就表示:“诗意人生不仅是文化方面的体现,在生活和工作中也同样可以施展开来。对那些‘不按套路出牌’的干部要多些宽容、理解和帮助,不能就事论事,要多思考背后的真正价值追求和实际困难诉求,这既是充分尊重干部的要求,也是做好干部关心激励工作的重要基础。”

  事实上,无论是文言文请假条,还是其它类型的请假条,都是述事说理表达诉求的方式,虽然冉魏是党员干部,但只要请假事由合理合法,形式和程序也符合组织要求,就没有任何问题。对其好与坏的评论,更多都是站在公众自身的角度有感而发,并不能代表当事人当时的所思所想,况且只是一篇请假条恐怕也难以对其工作学习作出评判,无须过度解读其用意和影响何在,从关心爱护党员干部的角度来说,理解其工作,关心其生活,其实比热议其请假条更有意义。

  党员干部肩负着人民和组织的重托,特别是扶贫攻坚队员,身上的担子更是不轻,如何让工作和生活有机结合,互不干涉,既取得不俗的业绩,为人民群众谋实事解难题,带领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又经营好自己的小家,照顾好自己的家人,为工作增添更强动力,除了党员干部自身要努力作为外,或许媒体、公众的理解和监督同样不可缺少。

  一篇文言文请假条,不仅写出了党员干部心中的诗和远方,也展现了社会、公众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关注和监督,只要不过度解读,坚持这种良性的互动,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以及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来源:荆楚网

  作者:高原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