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向秋:大学生“家门口就业”渐成风潮

发布时间:2018-03-12 10:12:30来源:荆楚网

  进入三月,“金三银四”求职黄金季节正式到来。有人想升职加薪更上层楼,有人想逃离大城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随着二线城市“抢人大战”升级,作为传统人才高地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正面临人才净流出的挑战。留下还是返乡?若在十年前,年轻人都会毫不犹豫选择前者,如今这个问题却变得费思量。(3月10日《北京日报》)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近年来,一些二线城市针对大学生展开“抢人大战”,让大学毕业生“家门口就业”渐成风潮。

  一方面,二线城市出台史上最给力的人才政策,使大学生“家门口就业”渐成风潮。一是全面降低落户门槛。过去在二线城市落户,要么需要学历在硕士以上,要么需要在当地连续就业一段时间,而现在许多二线城市仅凭本科以上毕业文凭就可落户了。二是把解决安居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提供租房补贴,努力解决大学毕业生的安居之忧,让他们在二线城市住得上房、安得了家。三是在创业创新上积极扶持。给予大学毕业生创业培训补贴、开办创业实体补贴、孵化创业项目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加大创业创新扶持力度。一直以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都是大学毕业生求职创业的第一选择。而二线城市出台最具包容性和人性化的人才政策,打出了从落户到就业的吸引大学毕业生的组合拳,对大学毕业生回到家乡构成了极大吸引力。

  2017年,武汉市“五年内留住百万大学生”计划打响了“抢人大战”第一枪。在零门槛落户的基础上,武汉市开始在长江新城内建设面积1000亩的“长江青年城”,让大学毕业生能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武汉实现了30.1万名大学生留下创业就业,是上年的21倍之多。这样的示范效应引发郑州、西安、太原等城市纷纷跟进,希望以吸引更多年轻就业群体来防范即将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困境。

  另一方面,二线城市自身的就业环境条件改善,使大学生在“家门口就业”渐成风潮。近年来,一些二线城市发展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迅猛,经济结构优化,吸纳就业的能力强大,人才施展才能的空间广阔,发展前景美好,成为大学生眼中的人才汇聚之地、事业发展之地、价值实现之地,成为大学毕业生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的重要诱因。尤其对于独生子女家庭而言,就近择业可以更好地兼顾事业发展与照顾父母的需求。

  大学毕业生进军二线城市,“家门口就业”渐成风潮,能使各个城市之间的发展更趋平衡和互补,缩小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的发展差距,于相关二线城市、于大学毕业生家庭、于个人而言都是好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