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璐:用法律钢绳束牢老赖

发布时间:2018-03-13 07:36:19来源:荆楚网

  去年,一名"教科书式的老赖"黄淑芬上了网络热搜榜。这位女司机在将赵先生的父亲撞成植物人后,拒不赔偿,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甚至还与丈夫假离婚,以其女名义买房买车。随后黄淑芬因拒执被唐山中院司法拘留15天。

  如黄淑芬一样的"老赖"不在少数。虽古语有云"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然而"老赖"们却用层出不穷的方法和花样百出的手段,规避着自己的义务,将自己的人格踩在脚底,让执行法官疲于应付,浪费了有限的司法资源。他们应该承受的不只是道德谴责,拒绝履行生效判决本身就是对司法的蔑视和挑衅。

  为切实破解"执行难"问题,真正兑现最高法院院长周强2016年在人代会上作出的"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一些法院和法官发挥主观能动性,敢闯敢试、积极探索,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如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依托执行系统对"老赖"财产进行网络查控,推出"失信彩铃"以及限制贷款、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

  全国法院向"执行难"发起的攻坚已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同样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执行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尚存差距,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与困难。只有尽快锻造法律的"钢绳"跟"老赖"们死磕到底,才能让人民群众真正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