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对装病老赖要“妙治”更要“根治”

发布时间:2018-08-13 09:20:04来源:荆楚网

  法官巧用“讲笑话”的方式,让一名装病躺在急救床上“完全没有知觉”的中年男子“奇迹般”地醒了过来。接着,在经过一系列健康检查后,这名男子被当场拘留。这名男子就是典型的“老赖”何某某。(8月12日新华网)

  此消息一出,立即在网友中引起热议。有网友气愤地说,“世界上竟有这样的老赖,亏他想得出来。”也有网友对民警法官表示感叹:“没想到,一向严肃的法官也能这么搞笑。”在笔者看来,这既是对老赖的无情挖苦,也是对法官的由衷赞美。

  现在的老赖确实“赖”,说句不好听的话,硬是“赖”成妖怪精了。只有你没想到的,没说老赖是做不出来的。比如假离婚变相转移财产、或装死卖活变成“植物人”、或携款外逃到海外等等,老赖的所作所为就是两个字:耍赖。

  你看,本文中这名中男子何某某,原是一家食品公司老板,按说老板就应该有老板的风度和气质,哪知前几年公司停产,厂房的租约也到了期。如果是讲诚信的人早应该搬走,可他就是占着房子不肯搬,摆明了架势就是要装病“一赖到底”,这哪里有半点老板的样子呢。多次与法院对抗,与民警周旋,死皮赖脸不说,最后倒“装死”躺在医院急救室里了。

  其实,在构建全民大讲诚信的社会中,死皮赖脸的老赖就是这个社会中的毒瘤。我们应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除采取一些限制措施外,哪怕老赖明摆着一副死猪头不惧开水烫的架势来,我们应该采取更强有力的手段也不让他阴谋得逞。即使远逃到天边海外,也让他逃不脱法律的严惩。要让老赖越耍赖越没有出头之路,最终走向一条不归路。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再阴险的诡计也要被干警法官识破。何况这个何某某想耍这么一点“雕虫小技”就准备长期“赖”下去,不是被我们机智的干警法官识破并巧妙地制伏了吗?难怪这几天法院干警妙治“老赖”的故事在网络上流传,就是对老赖一个最“有趣”的讥讽和有力地打击。

  窃以为,对装病的老赖也好,对装死的老赖也罢;对蒙混过关的老赖也好,对心存侥幸的老赖也罢,他们都是患了不讲诚信的重“病”,时间一长,就会变成如前面所说的“毒瘤”。因此,既要“妙治”,更要“下猛药”根治。不妨给他一点颜色看看,非要长记性不可。因为他这次装病、装死得逞了,可能下次还要装鬼呢。由此进一步警醒那些老赖,只有敬畏法律、“回头是岸”才是唯一出路。还有,加强诚信和主流价值观教育迫在眉睫,要让全社会形成“讲诚信光荣、不讲诚信可耻”的良好氛围。从而让讲诚信的人吃香,让老赖寸步难行。

  来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