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老赖共享名单”:打造“共享”模式下的诚信社会

发布时间:2018-07-16 09:30:07来源:荆楚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民航局和铁路总公司联合印发通知,就落实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7月13日 《经济日报》)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人季布的千金一诺,到毛泽东主席提倡的“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我们对诚信的追求与传承一直绵绵不绝且始终与时俱进。诚信不仅是为人处世的不二法则,也是干事创业的重要方法。但为何各种形式的“老赖”会禁而不止呢?或许,病根子在于约束不力。
  在笔者看来:在我国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今天,严惩“老赖”刻不容缓,也绝不能手软,关键在于制度管用。让“老赖”处处受限离不开联合惩戒,必须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行动,真正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体制和机制,切实提高惩戒“老赖”效果。
  无惩罚,不信用。对失信的惩戒,不仅可以发挥出威慑作用和鞭策功效,也说明了信用社会建设正在提速,信用体系正在完善,信用价值正在提升。就个人来讲,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诱惑,还是面临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做一名诚实守信之人;就社会而言,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遭遇什么样的压力,都要将信用社会建设与发展进行到底。
  用创新的方式让“老赖”无疑遁形。惩治“老赖”通过多部门联合共享信息的方式,不失为一次成功的创新。在这种新模式下,通过加快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推动有关部门加快自身办公平台建设,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对相关信息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多管齐下,为打赢诚实守信这场“硬仗”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同时,除了在水陆空限制老赖出行、禁止高消费、禁止办理信用贷款等举措外,有的地方法院还探索出了新的惩罚方式,以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如查封冻结支付宝账户等,依照《民事诉讼法》划扣其养老金等,这都是一种“接地气”的有力举措。在面对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的“老赖”时,只有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形成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制度制约,“老赖”才能不敢赖、赖不掉。
  孔子曾经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是现实生活中就有这么一些人,他们做人做事不讲诚信,当面信誓旦旦,背后出尔反尔。而要打造诚信社会,就不能没有对失信行为的必要惩戒,多部门及时“亮剑”,让失信者尝到“一朝失信,处处受限”的滋味,才能厚植规则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整个社会才会形成以诚信为荣、以不诚信为耻的新常态。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