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陶玉:让消费维权给人民美好生活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8-03-16 09:06:08来源:荆楚网

  近日,从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工商部门将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着力推进消费维权拓展工程,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悉,今年消费维权工作为三大工作重点,既完善了工作机制,又提升了政府工作服务水平。让这个消费者权益日散发出了满满的“民生”幸福感。

  完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顺民意。在完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方面,进一步加强“三消”联动,形成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建立健全我市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规范公示程序,通过开展消费投诉、公示,打通消费维权事后救济和事前预防环节;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全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建立消费者满意度指数发布机制。

  消费者维权机制的建立是顺民意的举措,消费者购买商品有更加买起来放心,用起来安心的保障维权机制,大大提高了购物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让“黑心商家”无“可趁之机”,一旦“得罪”消费者,“卖假货”,不处理好客诉等问题,将“插翅难逃”法律的制裁,无疑让消费者吃了“定心丸”,感受到满满的贴心和幸福感。

  强化消费维权监管执法暖民心。在强化消费维权监管执法方面,围绕消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依法查处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加强案件督办和协调联办,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把案件查办放在突出位置,通过依法行政倒逼经营者提高质量和服务水平;强化消费维权行政调解工作,提高“诉转案”总体水平。

  消费者购买商品最担心的就是买到劣质的“假货”,而“红盾质量维权行动”的展开让假冒伪劣和不合格商品“无处藏身”,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放心程度,把心安在“肚子里”,这样的暖心行为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幸福感”。

  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解民忧。在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方面,将完善投诉平台建设,强化数据分析和定期发布,推进12315平台与消协组织、主要电商平台的数据共享和科学整合,支持消费者组织进一步发挥作用;加强基层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扩大12315“五进”和“一会两站”覆盖面,进一步畅通农村地区消费维权渠道;围绕社会热点和消费新趋势,加大参与立法立标、企业约谈和公益诉讼力度。

  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的建设能够大大提高消费者对问题的诉求及解决力度。工商部门以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积极行动,共同维权,努力营造诚信、和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此项举措大力完善了政府工作机制服务水平,,让消费维权给人民美好生活交出满意“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