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传薪:壮大“草根”维权生力军
发布时间:2016-03-18 15:05:58来源:荆楚网

  在今年央视3·15打假晚会上,湖北荆州市荆州区纪南镇董场村的农民黎昌福,荣获“2015年度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物”称号,并获得“3·15贡献奖”。

  黎昌福是一个普通的农民,20年来,他不信邪、不怕硬、不服输,坚持义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求回报。他把自己开的小店变成了消费者维权投诉站,从1995年起, 他接到维权投诉1186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16万元,包括“150亩黄豆颗粒无收”、“新电视机有声音无图像”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事情,建起了一条运用民间力量助力消费者维权的新通道。

  当前,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工作任重道远。由于农民维权意识淡薄,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农村往往一度成为假货泛滥的“重灾区”。对于销往农村的农资、农机、饲料、家电、日用品中的假冒伪劣商品,农民买到后,投诉困难。即使投诉,许多案件也难以得到满意解决,只好“哑巴吃黄连”,无形中助长了无良商家的欺诈行为。如果民间维权力量得到加强,那些无良商家就无机可乘,或者少了许多欺诈得逞之机,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将会得到有效保护。

  消费者维权是一个系统工程,人人都是消费者,维权就是维稳。扩大消费,对于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为了使消费者天天都是3·15,官方、民间两方都要互相配合,打假、维权。工商部门要加强指导,对民间“草根”的维权行为加以保护和指导,帮助和完善建立民间合法的维权机构,规范、保护民间维权行为,确保民间维权在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要讲究证据,理智冷静地维权,既能在一定程度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又能调动更多的人加入“草根”维权者的队伍,使民间维权成为官方维权的重要补充,成为一支维权的生力军,成为有组织、有纪律、有能力、有后劲的维权团队。

  我们希望有更多黎昌福这样扎根民间、体恤民情、化解民怨的维权义工。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身边就有义务维权者出来伸张正义,依法维权,挽回损失。这样,有利于形成既靠政府主抓又靠民间自主维权的新通道,让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努力营造和谐美好、童叟无欺、公正公平的消费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传薪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