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践行承诺,始终做国际和平使者

发布时间:2018-03-22 15:27:23来源:荆楚网

  3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历来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历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愿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3月20日 新华网)

  中国一直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与世界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始终争当世界的和平使者,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中国一直践行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据统计,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维和部队人数最多国家,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以来,中国已派出3万多人次参与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共有17名官兵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牺牲。中国不仅是和平的守护人,更是友谊和文明的传播者。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时,武装分子看到我们维和营强大的武力威慑之后都乖乖就擒,难民大喊着“China Good!”。在当地,中国不仅进行军事救援,还进行物资救援、工程救援、医疗救援,更有甚者,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持,教他们种植水稻等农作物。

  中国不仅自身国力强大,对武装份子形成了震慑,更用自己的包容之心、大爱之举赢得了他们的尊重。维和老兵吴强回忆说他在东帝汶执行任务时,一名武装分子得知他是中国人,向他郑重地鞠一躬,就率领着众人原地返回了,原来这名武装分子和他姐姐曾经得过白内障,是中国红十字医疗队的医生们通过手术给治好的,重见光明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五星红旗,吴强胸前的五星红旗救了他一命,也救了当地的居民。

  正如十九大报告里指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只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摈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才能实现国家间的双赢,才能形成新型国际秩序。最近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以国家安全为由对钢铁进口的不合理限制,给全球自由贸易蒙上阴影。这种损人不利已的行为,不仅破坏了贸易的自由化发展和经济全球化发展,而且打破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友好环境和良好秩序。

  中国作为千年古国,深知和平来之不易;作为发展中国家,深感发展责任之重,中国将与世界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用大国担当践行“和平使者”的庄严承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