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把青春献给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3-23 09:00:31来源:荆楚网

  3月21日,由贵州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主办的“乡村振兴·青春闪光——我们整装出发”主题活动在贵阳举行。各行各业青年代表共同发出“乡村振兴·青春闪光”的青春宣言,号召全省青年争做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生力军,让青年在乡村成长,让青春在乡村闪光。(贵州日报3月22日)

  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该如何度过,才能让青春的枝头绽放梦想之花?看罢“乡村振兴·青春闪光——我们整装出发”这一主题活动,让笔者不由想到早前人民日报一则刊文“九〇后为两会注入青春力量”。在这场“春天里的约会”,一群年轻人成了最美的浪花之一。从国家运动员到青年创业者、大学生村官、制造工匠,越来越多的“90后”代表把年轻人的声音带到参政议政的平台上,也以自信和从容展现着年轻一代的风采。到基层去,把青春献给乡村振兴,绽放人生最美的芳华,当从我开始。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希望则未来有希望。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富有朝气、最具有创造性和生命力的力量。歌德曾说“创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种神圣的爽朗精神,总是同青年时代的创造力联系在一起的”。而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则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等,以此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无疑,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更需要青年人迸发出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毋庸置疑,当前,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在一些地方城乡之间人才分布格局不平衡,广大基层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以及广大农村人才匮乏,已经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青年一代掌握知识、充满朝气、富有闯劲,号召全省青年争做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生力军,对于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的知识和年龄结构,加快消除城乡差别和区域差别,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百利无一害,有利于加快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当然,让青年在乡村成长,让青春在乡村闪光,同样缺少不了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为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为此,以《乡村振兴贵州青年行动方案》为蓝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基层发展为目标,以更好发挥更多青年作用为核心,坚持服务和培养人才相结合、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政策支持和完善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让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乡村振兴的价值追求,切实增强了青年一代使命感和责任感。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们整装出发与乡村振兴同行,相信在奋斗、努力、拼搏中,成功的彼岸也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将享受一份青春的美好,收获一份成功的喜悦。让青春梦与乡村振兴交相辉映,让青春的色彩更加绚丽。

  来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