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女孩的雨伞不只是撑起道德风尚

发布时间:2018-04-11 14:49:25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段白衣女孩雨中为车祸伤者撑伞20分钟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引起网友们的热议。视频中,一位身穿白衣的年轻女孩在见到摩托车车主因车祸受伤倒地后,主动为伤者撑伞挡雨,鼓励他保持清醒等候救援,自己却被大雨淋湿也浑然不觉,就这样一直保持到20分钟后救护车赶来,待周围的热心群众合力将伤者抬上救护车后自己便转身默默离开。

  就是这样一段简单却又温暖的视频,给我们在这乍暖还寒的日子送来了阵阵春意。她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真情,同时也让我们在年轻一代身上看到了希望。纵观近几年各类新闻媒体对于中国年轻人的评价,总是在不经意间折射出“道德危机”这一诟病。从前在网络和其他新闻上总会时不时看到“90后是垮掉的一代”这类的尬文,也总有人批评当代中国年轻人思想堕落、离经叛道、扶不起来、道德毁损。中国年轻人真的已经沦落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风传已经凤毛麟角。新时代主流里的年轻人用事实作证、用行为说话,推翻了吐槽网文的奇谈怪论,从而让它们无处遁形销声匿迹。其中,舆论反转的真正原因所在,相信我们大家都已了然于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如此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网络间一篇篇暖心的报道中,越来越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成长所绽放的光芒:雨中撑伞的是他们、暑天送凉的是他们、落水救人的是他们、在广阔天地的基层奔走的依旧是他们……这些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时刻闪耀着青春的光辉。在这群可爱的年轻人为我们的生活、社会、国家默默付出的同时,我们或许也需要反思一下:我们有些人是否对他们太过于严厉、苛求,乃至“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甚或无端指责了?

  “道德绑架”一词经常会被用于青年人身上。许多受争议的社会事件绑架的其实并不仅仅是道德,更多的是绑架了他们那颗维护公序良俗美好的心以及那份为社会奉献的勇气。

  好在如今社会上的各界人士通过便捷的网络传播逐渐认识到了生活的真相,带动着整个社会风尚越来越暖。就像视频中在白衣女孩及时出手援助伤者后,更多的热心群众也积极参与救助。这便是道德温度的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接力传递。女孩用她手中的伞撑起了道德风尚,同时,撑起的还有一片心灵的蓝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