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倡导全民“悦”读,共享书香盛宴

发布时间:2018-04-16 08:13:25来源:荆楚网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古至今我们不乏精彩绝伦的文化典籍和文艺作品,无论是孔孟老庄,还是程朱陆王都代表着中华民族伟大的思想巨擘。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一派繁荣,无论是纸质书籍、电子书籍,还是碎片化阅读、短文、长文、鸡汤等不计其数,阅读作品如春风化雨般滋润读者的心。但也要看到,日渐增多的文艺作品是否与国人的阅读量成正比?国人阅读能否真正受益于佳作?是否享受“悦”读的快乐?

  据第十四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全国全民阅读调查情况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较2015年的79.6%略有提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8.2%,较2015年的64.0%上升了4.2个百分点,图书阅读率为58.8%,较2015年的58.4%上升了0.4个百分点。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较2015年增加了0.02本。2016年手机阅读率达到66.1%,已经连续8年增长。

  年增的国民阅读量让我们有些欣慰,这意味着在快速发展的经济背景下,国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高涨,文化水平也相应提高。但有一点不可忽视,虽然我国人均阅读量与日俱增,但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存有较大的差距,据调查,我国人均阅读量仅几本,但有的国家人均阅读量已高达好几十本。数据上的对比,让我们不免深思为何会有如此较大的差距?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背景下,如何化阅读为“悦”读,共享书香盛宴,是新时代的我们需要重点关系的问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书润心,就是与智者同行”。对于个人而言,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是畅享“悦”读的前提。阅读不仅可以扫涤浮躁之气,沉潜智慧之河,还可以重塑文化自信,共筑精神家园。不可否认,在快节奏的当下,整个社会弥漫着一种戾气,人心浮躁,渴望一日成功,一夜成名,同样的,社会也“与时俱进”,涌现一批成功学、励志学。鉴于此,我们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取向,选择何种阅读书籍是自己的自由,但要享受“悦”读,就需要我们正确取舍,读书,多读好书,读有益之书,经典之书,为自己充电,提升自身文化修养。

  当然,全民“悦”读的环境离不开社会的联合参与。在社会大背景下,若让每个人都买书阅读并不现实,但若只是碎片化、片段式的阅读,也难获得群众认可,因为与纸质版书籍相比,碎片式线上阅读品种虽多,阅读便捷,但线上阅读却难以让人集中精力,静下心细细品读文章的精髓,达到阅读的应有之义。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公共读书馆为其指明了一条新的道路。近年来,我们不乏有较多做的好的公共读书馆,在倡导全民阅读时,积极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和品味。

  文以载道,文以聚力。文化凝结着过去,连接着未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要想让“悦”读成为常态,全民共享,就需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建设书香中国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来源:荆楚网

  作者: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