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传统阅读走出“被遗忘的角落”

发布时间:2018-04-23 14:58:45来源:荆楚网

  我国古代哲学家程颐曾经说过:“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从古至今,很多文人都极其重视读书的作用。在动荡不安的年代,书籍也成为了这些思想县先驱们拯救民众心理的重要途径。我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很多文化也都是依靠书籍传承的,书籍是文化最直接的载体,也是文化最直白的显现。阅读不仅是一种汲取知识的途径,更是滋润人们心灵的力量。

  当今社会正在日趋浮躁,科技发展为人们带来的新鲜事物正在逐渐占据着人们更多的时间。随着网络文学的日渐壮大,自媒体产业的逐步发达,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传统的阅读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冲击,成为了“夹缝中生存的小草”,日渐被人们遗忘。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提倡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等阅读方式。他们肯定阅读的重要性,却认为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已经无法让人们抽出相对固定的时间,静下心来阅读一两本好书。所以他们提倡不加思考的跳跃式阅读,或者干脆将书籍放在手机、电子书、网络等载体上进行断断续续的阅读。阅读的原本目的是为了获取信息,碎片化的阅读难免会过“浅”,打开网页看个标题就关闭了,读名著看个序言和简介就认为自己读过了,这样一来,碎片化的阅读便成为了一种自欺欺人的阅读方式。

  浅阅读只是降低了人们的阅读收获,我们更需要警惕的是那些无趣、低俗甚至荼毒人们心灵的“文字垃圾”。据调查,网络小说在年轻人中具有很高的人气,而这些网络小说,大多都是些千篇一律的内容,毫无新意,毫无特色,对于传承文化、净化心灵毫无作用,只是打发了时间。甚至其中有很多涉及黄色、暴力等不良内容,对读者尤其是未成年读者带来了毒害。网络土壤孕育出的作品可谓是良莠不齐,但是大部分人仍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抵抗那些“文字垃圾”,这就需要我们再下一番狠力了。

  据调查显示,中国人的阅读情况在世界上来说是相对落后的。中国人口众多,但是有阅读习惯的人占得比例却很小。比起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现代中国人的阅读情况则略显尴尬。并且,在这些有阅读习惯的之中,又有很大一部分人阅读的是网络文学甚至“文字垃圾”,偏离了阅读的初衷。让传统阅读走出“被遗忘的角落”,才能让阅读真正成为汲取知识的途径,滋润心灵的力量,让人们真正享受到阅读的乐趣。如何让传统阅读在这样的大环境中重新站稳脚跟,是每一个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