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春风十里,不如爱读书的你

发布时间:2018-04-23 08:13:47来源:荆楚网

  春风十里,不如爱读书的你!又是一年“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读书了吗?!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全名“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今年4月23日乃第22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我国“全民阅读日”。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读书,设立“全民阅读日”的意义何在?凯勒说: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赫尔岑说:不去读书就没有真正的教养,同时也不可能有什么鉴别力。我们的周总理在少年时更是立下了振聋发聩的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简单地说,读书,就是为了补充我们的精神食粮。在纷繁的环境里,或为保持内心宁静,或为找寻航标,阅读都是一把金钥匙。

  读书的美好是不难想象的。闲余,翻开一页好书,端上一杯香茗,品读一行行文字,茶香环绕,书香四溢,完全沉浸于自己的阅读世界里,人书合一,神游天外,外界无滋扰……这个时候,你的身心都是自由的,是通透的。

  书本的魅力也在一句一字,一个个精彩故事之间。曾经,我对未来有过迷茫。机缘巧合下,翻看了《解忧杂货店》这本书,我发现我也同主人公那般,慢慢拨开迷雾,最终找到出口。还有《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它告诉我们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平凡中蕴含着最不凡的力量,再平凡,也可以成为生活中的胜利者。当您困惑时,这些字句,这些故事就是你最好的解忧鸡汤和指路明灯。

  我常常感念这种美好,回味这种状态,留恋这种魅力,向往这种境界。而令人无奈的是,这种美好于现在的我而言,总有一线之隔。不久前,我立下心愿,少看手机多看书。虽然坚持了一段时间,也读了好多书,但没过多久,这个愿望就被宣告破产。七挤八挤出来的读书时间,总是被手机蚕食,被其他事物挤退,不是不想看书,而是每当拿起书,也会同时拿起手机。

  当然,手机并非原罪,根本症结在自身。定力不够,信念不足,不能坚持,失落了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读书,喜欢读书,习惯读书,全民阅读,延续中华民族优良的读书传统,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初心。只有不忘初心,我们才能真正由内而外尊重读书传统,赓续民族文化,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如何做到不忘初心?于生活中,于点滴中,体味和思索,培养和升华。换句话说,读书可以是一种爱好,一种可以培养、形成和升华的爱好。

  恰逢“世界读书日”,从现在开始读书,桑榆未晚!

  来源:荆楚网

  作者:楚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