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驾校“绝杀式”教学惩罚了谁

发布时间:2018-04-16 08:18:30来源:荆楚网

  近日,山东德州的一所驾校火了,因为他们在训练时使出了“杀手锏”,这种教学方法叫“绝杀”训练法——将学员的手机集中起来放在车位标线上。据说,这样的训练是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每个学员倒车入库时,大家的手机都被集中起来放在标线上,稍微歪一点甚至压线,多部手机将报废,而这样的想法最初是由学员提出,驾校的本意是为了引起大家对训练的重视。(4月14日齐鲁网)

  从积极的角度来说,该驾校的这种“绝杀式”教学是一创新之举。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报考驾校,而驾校的种类和数量也随之增多,驾校学员的高取证率便是一个对外最好的名片。将学员的手机统一收集起来放在车位标线上,第一,可以让休息的学员也将心思放在训练上。无论是出于对自己手机的担忧还是好奇,教练在给其他学员讲授的时候,也会站在那里听课,在某种程度上,使他们将更多的心思花在训练上;第二,高度集中注意力,练车的学员倒车入库时,手机就是一个关注焦点,紧要的的就是不能压到手机,对比之前的压线,注意力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第三,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我们不可否认,有很大一部分人一遇到考试就紧张,而这种做法在一开始就给学员施加一定的压力,把每次练习都当成是考试。

  单从积极的角度来说,这一做法确实可取,在相同的时间内提升学员的学习效率,学员的考试通过率高了,驾校的名声响了,对学员和驾校,都不失为一种双赢。但从消极的角度来说,该做法实为偏激之举。学员和驾校的本意是好的,但实施下来却存在诸多问题。第一,在某种程度上,“绝杀”训练确实可以锻炼学员的心理素质,提高注意力,但不可否认,这种恐吓式教育,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适应,有可能会取得相反的效果;第二,我们不去追究是否学员一致同意这一做法,但是就算学员都同意了,一旦手机真的被某位学员轧到了,该如何处理,这其中的矛盾又很难说清楚了;第三,该做法是学员和教练的合同约定还是驾校和学员之间的口头允诺?执行合同和制度的不规范以及契约精神的缺失,必然会留下矛盾以及纠纷隐患,而隐患一旦爆发,又该如何处理?该受罚的究竟是谁?

  对于该驾校的这一做法,网间众说纷纭,有人叫好,有人吐槽。不可否认,它确实有一定可取之处,但笔者认为,该做法弊大于利。学员与驾校,本是一种互利关系,但这种教学方式,难免会出现一方“受伤”。但我们也应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看待这个问题,取其“积极面”,摒弃其“消极面”,毕竟,“游戏规则”的初心是好的。

  作为学员,首先应该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全心投入训练,适当增加压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教练也应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多策略教学,“手机被轧”不应该成为失误或犯错的“惩罚”。

  来源:荆楚网

  作者:胡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