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特色小镇是城乡繁荣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4-23 15:01:32来源:荆楚网

  特色小镇是指一些条件较好的小镇,给予政策支持,突破机制体制限制,挖掘自身潜力、资源,保护艺术传统而发展起来,指在带动周边村落发展的小镇。特色小镇承接了城市外溢的产业专业和人才,整合了乡村的土地流失,特色小镇是实现城乡繁荣的新路径。

  特色小镇解决了城市“吃不下”的问题。长久以来的城乡二元结构让资源和人才都流向城市,资源的过量集中造成了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特色小镇往往距离大城市距离较近,大多属于100公里辐射范围,一个个特色小镇就像“卫星城”一样分担了大城市的人口压力,相对低廉的地价和靠近消费市场让这里成为了产业转移承接的不二选择。特色小镇发展自身的产业也让自身成为一个个新的消费热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城市中腾出的空间为进一步进行产业优化升级,调整城市布局提供了保证,有利于城市功能的提升和完善。

  特色小镇解决了乡村“吃不着”的问题。我国城市早期的发展是以乡村付出为代价的,乡村长期处于“失血”状态,人口外流、土地废弃、贫困问题日益突出。特色小镇可以作为一个“龙头”发挥好带动效应,实现“以点带面”。特色小镇发展自身的产业可以实现附近人口的就近就业,留住了人就留住了机遇。特色小镇开发特色产业将附近村落的土地可以集中流转,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或者集中承包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特色小镇带来的新的消费热点往往又是农村品的重要销路,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机会。特色小镇还可以通过民间组织加强各村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为生产上下游,实现利益合理分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特色小镇完成了自身“吃的好”的问题。特色小镇在成立之初就进行了科学严谨的规划,注重文化传统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让这里保持了原汁原味的文化特色,打出自己的一张名片。承接好城市溢出的产业和人才再利用好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让特色小镇形成了新的产业,带来了新的致富机会。居住环境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让特长小镇的居民幸福感逐渐提升,特色小镇的发展正在成为一种世界潮流。

  特色小镇调整了城市布局,改善了城市功能,解决了城市“吃不下”的问题;特色小镇整合了农村资源,促进了乡村振兴,解决了农村“吃不饱”的问题;特色小镇发挥了自身优势,发展了自身产业,解决了自身“吃的好”的问题,特色小镇是城乡共同繁荣的新路径。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江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