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服务下沉,让乡村振兴更具活力

发布时间:2018-09-26 16:14:05来源:荆楚网

  农村,是金融业态与金融服务的“贫困区”。受制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我国农村地区的金融活跃程度远远低于城市。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深化农村金融改革,不断完善扶持政策,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创新的力度。(9月26日,人民日报)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最缺的就是服务助力,在农村,资源并不匮乏,但是配套服务却跟不上。虽然物质在极大丰富,农民们已经不愁吃喝了,但是要想让乡村更强,就得需要更多服务下沉,才能够激活农村的各种资源要素,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有希望。

  而在此过程中,农村的一系列改革势在必行,尤其是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显得尤为迫切。早在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同月,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方案》,明确了改革试验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2016年5月,吉林省印发《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标志着吉林全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正式启动。

  可以说,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两年来,吉林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真正在解难题,激活农村资产价值方面取得了成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可以依法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而这一要求,在吉林的土地上有了生动实践。截至今年4月末,吉林省土地收益保证贷款累计发放超过5万笔,金额达28亿元。真正破解了农民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的难题,激活了农村资产价值,真正变资产为资本。

  当前,农业扩大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前提,而农村的既有要素在那里,存在诸多困境,受到很多制约因素,对于各级金融机构而言,更应该服务下沉,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真正看好农村的发展,看好农村资源的无限可能,看好农村的各项要素。唯有主动引导农民,把土地、技术、管理、劳动力这四大要素与资金实现紧密结合,才能够帮助农民形成现代化的生产力。

  服务下沉,解决农民扩大再生产的融资难问题,才能够让乡村振兴更具活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