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网络言论也必须恪守规矩

发布时间:2018-04-25 08:20:54来源:荆楚网

  4月23日23时,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在官网发布《关于对田佳良同学处理情况的通报》,通报表示,田佳良在网络上发表错误言论,产生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经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并报学校同意,给予该生留党察看、留校察看的处分。

  最令网友们不满的不仅在于田佳良满口“支那”“粉红豚”的言论,更在于她的党员身份,她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担任厦门大学2015级硕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她的辱华言论遭到了众多网友的口诛笔伐,但她似乎没有丝毫悔改之意,依旧我行我素、嚣张跋扈。尽管厦门大学给予了田佳良留党察看、留校察看的处分,但网友们却认为处分太轻,不足以告慰用鲜血与生命才抹去侮辱称号的无数英烈。

  先姑且不说处分是否太轻。网络空间绝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言论必须恪守规矩。互联网上任何言论的发布和传播,都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都必须增强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微博、微信、客户端等都属于互联网上的公开媒体,在这些平台和渠道上发表的言论都是公开的,都要负法纪和社会责任。作为一名党员,任何场合都不能忘记党员的身份,言行举止都要恪守党章党规党纪要求,自觉按法规、按纪律办事。任何公开发表的错误言行,不论是否在互联网上,都是党规党纪绝不容许的。

  网络是反观网民道德素质的一面镜子。虽说是虚拟世界,但却是现实生活的延伸,在这个公共空间的每一句发言、每一个行为,都可能进入公众视线。也就是说,互联网上言论自由,也是法律之下、道德之下的自由。任何形式的网络言论,都必须建立在守德、依法、遵规的基础之上。田佳良微博账号公开发布的辱华言论,其人格低下,贬低了国格、伤害了同胞感情,涉及的问题已不是言论自由与否,而是涉及网络安全,抹黑党、伤害公众、危害社会的行为。众多网友对其监督、举报,代表了主流民意,展现了维护正义的决心。

  不管是不是学生,只要是一名党员,就必须恪守党员基本要求—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绝不能将自己言行凌驾于党的纪律规矩至上,绝不可口无遮拦、毫无顾忌地乱说胡说,而是要把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职责和使命,守好底线、当好模范,坚决同任何违反党的纪律的言行作斗争。面对空前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定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要以实际行动爱党、忧党、为党、兴党。

  网络言论行为不能无原则无底线。尤其是作为党员,必须时刻用党的纪律和规矩规范自己的言行。遵守党的规矩和纪律是无条件的,现在就是要严明纪律。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元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