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漫天要价的“宠物医疗行业”谁来规范?

发布时间:2018-04-25 15:27:33来源:荆楚网

  目前,越来越多家庭饲养宠物。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宠物数量达2.5亿只。与此同时,宠物医疗需求快速增长,在一些大中城市,给宠物看病甚至需要提前半个月预约。“新华视点”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宠物看病动辄花费几千元,不同医院收费差异大,还有无从业资格的人员在给宠物看病。(新闻来源:新华网)

  宠物医疗暴利严重,宠物用药乱象丛生,早已不算新闻。由于缺乏规范和管理,眼下许多宠物医疗机构都是漫天要价,一些常见药品,在不同宠物医院能卖出相差一倍的价格,而一些宠物所需的专用药品,国内几乎空白,只能从法国、德国等“宠物经济”较发达的国家进口,定价权全都在宠物医院。

  随着我国养宠物人群的扩大,宠物养育与消费的升级,宠物医疗市场近年来迅速发展,但目前国家并没有一套规范的标准来引导宠物医疗行业发展,对宠物医院的监管仍是空白,导致这一行业十分混乱。行业中存在着环评办理政策不一、部分个体医院证照不全、医疗设备不全、诊疗环境卫生较差、没有建立完整的诊疗档案、超范围经营、从业人员医学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如果继续缺乏有序、有效的监管和引导,最终受损的不仅是消费者的钱包,还有生病无法得到有效医治的宠物们,对我国宠物产业的长远发展也是无益的。

  对于宠物行业的管理,国家级的法律只有1992年颁布的《进出口动植物检疫法》和1998年颁布的《动物防疫法》,但是这其中并未有对宠物医疗行业的规范。这片法律空白,亟需填补。相关监管单位应对从业资质、医疗价格、收费名目类别、教育培训等内容出台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竞争,加强对宠物医疗行业的准入审核,严格执行宠物医院疫情报告制度和药品进出监督制度,并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促进该行业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针对市场问题,相关执法部门应针对性地定期开展宠物医疗行业专项调查和规范整顿,对于发现的宠物医疗机构违规行为,视情节轻重程度给予处罚,这样才能促进和规范行业发展。

  来源:荆楚网

  作者: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