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每一种劳动都值得赞美

发布时间:2018-04-25 16:31:35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段武汉快递小哥和外国留学生用英语流利对话的视频在抖音、微博平台疯传,不少网友表示,“连快递小哥都这么牛,你还好意思不努力?”“吓得我赶紧回去背四六级单词”。(4月25日《长江日报》)

  这位用流利英语与外国留学生对话的快递小哥,名叫黄幼华,曾经是一名国企员工。黄幼华毕业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通信专业,2014年他瞒着家人丢掉“铁饭碗”,选择做一名快递员。有不少网友力挺他,但也有少数网友表示了不理解。

  笔者以为,工作不分高低贵贱,每一种劳动都值得赞美。只要爱岗敬业、奋勇拼搏,那么都配得上一个大拇指。这个时代,不是只有伟大才值得被歌颂。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表示,“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

  白领美女辞职收废品,年轻夫妻开起早餐铺,还有凌晨时分道路上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他们的劳动,决定着城市生活的温度。双手布满老茧的蓝领技术工人,严寒酷暑中爬电线杆的电力抢修工,还有从技能大赛中夺冠而归的90后们……他们的劳动,决定着“大国工匠”的高度。

  黄幼华丢掉了大家眼中的“铁饭碗”,放弃了朝九晚五的白领工作,选择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快递员。这样的选择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勇气,这样的选择值得点赞。

  可黄幼华又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他坚持学英语,并利用送快递的机会和外国留学生交朋友。今年3月,他获得了京东第三届ENJOY杯英语风采大赛华中区第三名。其他参赛者有的是英语专业毕业,有的在外企工作过,报名参赛的配送员,华中区就他一个。谈起未来,他憧憬着能读金融方面的在职研究生。

  正所谓技多不压身、不看学历看能力,新时代这杆秤,比任何时候都掂得出一个人的真正分量。如同黄幼华一般的劳动者不在少数,他们立足岗位,又怀揣梦想,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而锻造自己。他们尽自己所能,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而发一份光、散一分热。这样的劳动者难道不值得我们尊敬吗?答案显而易见。

  辛勤的劳动者都是时代的英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是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但是,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新时代,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向上生长,如同一颗小草,总有一天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来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