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狂暴巨兽》影评:哪有巨兽这么萌

发布时间:2018-04-26 09:52:03来源:荆楚网

  但凡涉及到怪兽+科幻的院线大片,剧情似乎全都是如出一辙,流水线般生产。就像是快节奏的生活里,你饿了,随便点了一份快餐盒饭,聊以果腹,吃完之后,饭盒一丢,根本就想不起来刚刚吃的是什么。

  《狂暴巨兽》和以往的打怪故事一样,基因实验发生意外,引起生物变异,造成社会恐慌,英雄主角强势登场,动之以情,收复巨兽,人兽携手挽大厦于将倾,救黎民于危难。

  抛开满屏的特技来说,剧情的简单粗暴让这样一部科幻灾难片彻底沦为奥特曼打小怪兽的少儿动画观影体验。主角光环笼罩,中弹宛如打了强心剂,高空坠机像玩丛林飞跃,还有各种坦克飞机强行秀操作,居然也能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虽然是部怪兽片,但主要突出的却还是人。人类通过亿万年的努力,终于爬上了爬上了食物链的最顶端,统治了世界。这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让人与生俱来就有了一种控制欲和征服欲,这种控制欲和征服欲所能体现出来的最直观心理就是贪婪。于是人们去偷猎,去圈养,去对其他的物种进行基因改造,丝毫不顾及其他同样居住在地球上的生物,不会去想这样做的后果,会给它们以及人类带来怎么样的影响。

  所以,影片一开始,那只可怜的太空变异鼠就那样子在亿万光年之外的太空里灰飞烟灭,宛如尘埃。而被基因编辑过的实验样本也因为飞船失事,泄漏到地球上,分别让三个本来本本分分遵守丛林准则的大猩猩,狼,鳄鱼变异为“白毛金刚”、“飞天狼”、“巨型大鳄”的史前巨兽。而这一切的幕后主导,仍然是人。

  导演可能想要缓和一下这种尴尬,营造一种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画面,于是派给了男主另一个身份——灵长类动物学家。他从偷盗者那里救下了躲在车下,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母亲被人类活活虐杀的小猩猩乔治,学会了与乔治沟通交流,并和乔治成为了“好哥们”。

  影片通过戴维斯(强森饰)说,动物很简单,侧面反衬出人类的复杂性。所以戴维斯可以在动物面前欢脱得像个孩子,却对周围的人抱有着冰冷的敌意,拒人于无形。然而即使是这样一种人物的设定,依旧无法自圆其说。变异后的飞天狼、巨型大鳄,凶残无比无比狂暴,危害人间;而偏偏亲眼目睹家人惨死于人类之手,变异后遭遇无数黑枪的乔治,心理居然没有一丁点的扭曲,依然是那只对人类投以最大的信任,甘心充当“巨宠”的温和大猩猩。差异化的性格养成,主导的无非还是人类的那一点私心。

  看到最后,却是被那只萌萌的白毛金刚所圈粉。无论是他受伤时幽怨的小眼神,还是装死挑逗强森时的嘚瑟,还是用手势与人类插科打诨的无邪,承包了影片大半的笑点。这哪里还像是一只狂暴的变异巨兽,明明是一只体型庞大的暖心大萌宠。

  这样一部快餐式、流水线般生产的商业大片受热捧(票房已超7亿),或许代表人们对怪兽片的喜爱,但内容的苍白也易引起人们对这一类型片的视觉疲劳。所谓的科幻+怪兽题材,不妨少一些人类主宰一切的概念,少一些个人英雄主义的浪漫,再少一些拆墙,打怪,拳头挡子弹的光环。多一些思考和敬畏,多一些友善和真诚。

  比如内容上,基因编辑技术的最终存废问题,白毛金刚不死最终的归宿问题,社会大众对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的恐慌问题。又或者导演其实并没有想这么多,留下这诸多悬念,只是想再继续流水线生产一部《狂暴巨兽2》,继续捞金而已。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曾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