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下好长江经济带发展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8-04-26 16:31:59来源:荆楚网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沿长江进行考察时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关重大,每一步都要稳扎稳打。长江经济带不是独立单元,涉及11个省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协调协作。

  长江经济带横贯东中西,连接东部沿海和广袤的内陆,依托中华民族“母亲河”黄金水道打造,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谋划这样一个大范围的长远发展,把内陆和出海口相连,把长江水域上东中西部地区相连,是中国经济协调均衡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这条水道能有效将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和东部可持续发展贯通,无论是对于生产要素流通,还是资源优化配置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无疑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应有之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2018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就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殷切教导,深刻认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使命,吹响推进长江经济带所涉省市全面协调协作的集结号。

  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必须按照流域管理特点,坚持共商共建原则,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立足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比较优势,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协调解决跨区域重大问题,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格局。具体来讲,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推进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一体化,推动跨区域企业环境信用互认合作,搭建资源环境监督管理省际应用平台;另一方面,要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推动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共建内河黄金旅游带,深化市场一体化体系建设,共建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促进资本市场一体化。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个粮草就是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实施分类指导,无疑将为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协同跨域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恩格斯说过,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总的合力。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正是为了激发加快形成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强大合力。切实把长江黄金水道保护好利用好,把长江经济带建设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