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与经济共赢格局

发布时间:2018-05-09 14:45:42来源:荆楚网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为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及固体废物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安全,5月8日,生态环境部决定对长江经济带7起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5月8日人民网)
  绿色是长江流域的底色,生态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保障。作为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发源于唐古拉山脉,流经青藏高原、横断山区、云贵高原、四川盆地,贯穿三峡,进入长江中下游平原,最后汇入东海,形成山-河-湖-海流域综合体,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可以说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一条有巨大潜力的经济发展带,更是关系子孙祸福的生态屏障带。
  过去,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和落后的流域管理模式使长江自然生态系统遭到了极大破坏,资源环境承载力越来越弱。一方面,长江黄金水道的功能远未有效发挥,另一方面,长江流域生态系统已不堪重负。转变发展方式、创新流域开发和管理模式已迫在眉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常态下,国家启动了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绘制了长江经济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蓝图。
  打造生态文明的先行示范带标志着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而对以资源为基础的生态系统实施监管是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关键。此次生态环境部决定对长江经济带7起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正是体现了这种监管的严肃性,更是体现了国家治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的决心。
  如果国家不以严厉对待那些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中的违规者,不对长江的自然资源、生态系统采取有效地管理,那么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很难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所以既要合理利用及保护资源环境,也要对不同对象系统采取强有力的监管防控治理措施,才能实现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的目标,实现长江经济带生态功能的维护和生态系统的修复。
  长江经济带建设从到经济发展转型,到绿水青山保护,一路走来,茁壮、精彩、丰富,传递清新,昂扬生机,打造力量,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长江,才能在生态与经济共赢格局中造福子孙万代。

  来源:荆楚网
  作者: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