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自媒体”不能为流量丧失人伦底线

发布时间:2018-05-14 16:45:22来源:荆楚网

  5月6日,空姐李某某在郑州航空港区通过滴滴叫了一辆车赶往市里,结果惨遭顺风车司机杀害。11日,知名公众号“二更食堂”发表了《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里数钱》。随后,网信部门约谈负责人,微信平台将该账号封号7天……二更创始人丁丰发布致歉信,宣布二更食堂公号永久关闭,同时,免去李明在二更网络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解除此次事件相关运营责任人的劳动合同。(5月14日北晚新视觉网)

  毫无疑问,我们已经全面进入自媒体时代。而自媒体的特点让我们每个公众人人都成了媒体内容的生产者、传播者。而正是这个特点,新闻媒体的规律性、媒体伦理等等都被一些人,甚至是更多人淡化了、忽弱了、漠视了。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新闻媒体的规律性和媒体伦理。而更为致命的是,自媒体时代,是标题党倍出的时代,是“蹭热点”的时代,是只为流量、眼球的时代。正是如此,近年来,才会出现一些像上述这样上被媒体称之为“臭名昭著”的文章。

  就事论事,网约车司机奸杀空姐是一起性质极为恶劣,社会影响极坏的恶性犯罪案件,作为一个普通社会公民,我们得知这一消息后,都会对死者及其家人表示痛心、哀吊、慰问,并且呼吁公安机关尽快抓获犯罪分子,予以严惩。但作为新媒体的“二更”,此时此刻不是去同情逝者,安慰逝者家人,谴责犯罪分子恶行,宣传法治,声张正义,而是发恶文对死者及其家人进行二次伤害,在他们的伤口上抹盐,这是对生命的极大不尊重,是对死者及其家人的极大不尊重,是可忍孰不可忍!

  显而易见,自媒体时代的自媒体不只是要眼球、要流量,还必须有社会责任感,要传播社会正能量,要遵守媒体伦理,具体到上述事件,就是要尊重生命,彰显正义。否则,将受到社会公众的唾弃和舆论的谴责。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对于“二更”恶文给死者及其家人造成的伤害,死者家人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

  来源:荆楚网

  作者:易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