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别再让劣质观点妖言惑众

发布时间:2018-06-20 09:18:07来源:荆楚网

  近日,情感类营销账号ayawawa由于在线下活动中抛出“慰安妇能活是因性别优势”的言论,被新浪微博禁言禁被关注6个月。此事一出,不少网友拍手叫好:ayawawa在网络上散布“女人就应当取悦男人”的封建言论已达十年余,在追求性别平等的当今社会中倒行逆施,虽然吸引了一批拥趸,但其功利化感情、物化女性的言行早已激起众怒。

  在今早播出的“新闻周刊”节目中痛批“情感教主”ayawawa:“矮化女性,把婚姻和性别物质化。杨冰阳之所以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成为情感教主,并从中谋利,实际上正是利用了现实的焦虑和漏洞。”而人民日报微评也评论此事:三观不正,就该纠偏;谬种流传,必须遏制。

  笔者认为,以ayawawa为首的以收割流量而贩卖陈腐价值观的营销号之所以屡禁不止,原因在于管理制度不全面、不到位。“先污染再治理”的事后监管方式无异于亡羊补牢,网络信息散布速度越来越快,而这些动不动“十万+”的营销文章在被监管之前就早已污染了网民耳目。

  在《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第十五条中规定了九类“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的信息,然而却难以让ayawawa的那一套歪理邪说对号入座。管理办法是监管者行动的指南,也是自媒体言论的参考底线,因此应当进一步修改与完善相关规定,不给投机取巧者留有灰色地带。

  此外,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社交媒体也应该负起责任,一方面,在内容发布者的官方认证上应当严格审核,不仅应该关注账号主体的阅读量、粉丝量,也应该关注账号发布内容的质量与;另一方面,对于失当账号的惩罚机制应更加清晰、标准,而不能先出事再想办法,一事一个处理办法,有失公允也难以起到警示作用。

  言论自由并不意味着口无遮拦,自媒体、营销号在表达观点时不能为博眼球而哗众取宠、妖言惑众。网友并不是任营销号摆布理智的傀儡,想要吸引流量,少动歪脑筋,否则结果只会被大众所抛弃。例如,在不久之前,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推文中对“滴滴空姐遇害案”有低俗化、消费死者的失当言论,违背伦理道德而激起众怒,最终永久关停。

  面对观点市场常有“劣币驱逐良币”的痛心现状,整肃与规范自媒体的言论底线是应当考虑的问题。

  来源:荆楚网

  作者:范嘉雯

  学校: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