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自媒体平台不能成为非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温床

发布时间:2018-07-31 17:29:42来源:荆楚网

  当代中国高速发展的社会生产力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带来了包括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经济体制等在内的经济基础的深刻调整和变革,同时也促使了上层建筑随之改变。在意识形态领域嬗变过程中,众多形形色色的非主流意识形态乘虚而入,通过各种传播途径尤其是自媒体对公众精神世界造成冲击,若对此掉以轻心、不加以防控,将腐蚀和消磨国民意志,甚至威胁主流意识形态、削弱国家政治文化软实力。

  近年来,在我国主流意识形态之外的诸多社会思潮中,影响力较大的主要有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西方“普世价值论”、“新闻自由”等。其目的在于消解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西化”、“分化”中国,以期通过文化渗透对中国实现“和平演变”。以历史虚无主义为例,它通过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根据其政治诉求精心截取和过滤史实,常打着“学术溯源”“理论研究”“理性反思”的幌子传播观点,用西学价值尺度解构中国历史和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对民众具有很强的迷惑性。

  自媒体平台拥有庞大用户群体和极高用户粘性,这为各类思潮的话语表达提供了广阔的受众空间。有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2月,国内主要社交媒体月活跃用户数合计已经超过31亿,其中仅微信月活跃用户就超过10亿,逾三分之一的用户每天在微信上消耗至少4个小时;同时,自媒体比传统主流媒体的言论氛围更为宽松、发布途径相对隐蔽。毫无疑问,这些天然的有利属性促使自媒体平台成为了非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最主要途径。

  某杂志社前主编在互联网上先后发表了《小学课本“狼牙山五壮士”多有不实之处》、《“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等文,质疑英雄群体,丑化英雄形象;还有人大肆在在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中发布恶搞《黄河大合唱》、恶搞雷锋和邱少云等的文章。这些在自媒体上被广泛传播的不良言论对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绝不能任由其成为非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温床,面对它给网络空间的意识形态和舆论管理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协同发声,堵疏并重,防止非主流社会思潮在舆论场中滋生和无限放大。

  传统主流媒体来要牢牢守住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及时感知网络意识形态的异动。面对突发性事件应第一时间发声并认真对待舆论反馈,对一些自媒体不正确的价值观念与思维方式及时批判和纠偏,引导大众在问题面前进行理性思考和深层分析。同时,积极通过社交媒体提供可读性强、接地气的正能量文化产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地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自媒体行业监管力度,深入细化制定自媒体内容发布规范和制度,设立法律底线,明确发布方主体责任和义务,加强用户账号管理。还应加强网络基础硬件设施建设,成立网络安全监控小组,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机制,实时预警和防控各类自媒体平台的潜在风险。

  网民自身要提高基本政治素养,自觉多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消除片面误解、填补知识盲区,树立正确的三观,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提高警惕、善于鉴别,不给非主流意识形态以可乘之机。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还要积极参与自媒体平台内容监督管理,及时举报自媒体平台上的违法违规信息,协助官方净化网络生态空间。

  随着网络技术的持续发展,各类新形式的自媒体还会不断涌现,一些非主流意识形态的表现手段可能会愈发隐蔽。因此,社会各界要都要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健康稳定的网络舆论环境共同努力,让自媒体平台的各个角落都能沐浴到阳光。

  来源:荆楚网

  作者: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