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关我们啥子事情”透出一股冷冰冰

发布时间:2018-05-15 08:35:19来源:荆楚网

  5月13日上午,一条时长10秒的短视频在朋友圈流传,视频中,一名坐在警车中、身穿制服的警务人员对求助的市民出言不逊,并粗暴阻止拍摄视频。(5月14日《生活报》)

  视频显示,那是一个晚上。有位“酒后迷失”老大爷站在车窗外向民警求救,一名坐在警车中民警先说了一句,“找人就不该我们找”;再来了句“关我们啥子事情”,随后民警伸出手粗暴地阻止视频拍摄者。不管这位老人醉酒是“找不到家”,还是“找不到他娃”,既然老大爷遇到难处求救到民警跟前,民警就应积极回应,全力帮助老人解决问题。生活中这样的好民警有许多许多,他们才是代表人民警察的主体、整体形象。

  而涉事民警一句句地“不该我们找”“关我们啥子事情”,分明把“我们”与求救老人“择得”清清楚楚,形成截然对立,似乎老人眼下的难处与“我们”全然无关,这种言行有损有辱警察之前的“人民”二字,严重违背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是对眼睁睁需要救助群众的极度冷漠,让人听着满是“冷冰冰”!

  试问, 醉酒老人晚上“找不到家”或“找不到他娃”的事情,民警管不着吗?事要公道打个颠倒。假如这位求救老人正是涉事民警家的老人,你能说“不该找”吗?什么事情是警察该管的?凡是群众遇到难处有求的,警察都该竭尽全力,“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为群众排忧解难,奉献爱心。有着么一句流行语,连小朋友都知晓:“有困难,找警察”。这既是老百姓对警察的情感和信任,也是老百姓面对困难的习惯和做法。因为警察是人民的警察,警察是为人民服务的,遇到困难找警察自是必然、当是自然。然而,并不是说不分轻重缓急,事事都要找警察的。一般情性形之下,广大群众还也是理性的,也清楚警务与非警务的界限,不会鸡毛蒜皮事都去找警察的。这位涉事警察的“不该我们找”“关我们啥子事情”,把自己与老人求救的干系推的“干干净净”,是典型的拒求助者于千里之外的执法——求助也没用的,不该找“我们”,不关“我们”的事!这是不是一种渎职、是不是一种失职?这是不是一种“敷衍塞责”?

  好在有关方面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救助一名酒后迷失老人,民警于当晚22:35将该老人安全送至小区家中,没有造成更大的影响。据悉,目前涉事民警已被停止执行职务。

  涉事民警对求助群众出言不逊,并粗暴阻止拍摄视频,显然不只是“语言不文明、执法不规范”所能全部涵盖的,其中至少还有“不能积极履职、服务意识缺失、漠视群众求救”等等,似乎不能仅仅止于“停职”,还应启动相关问责程序,教育“本人”,以儆效尤。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