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民警背老人就医”不应只有感动
发布时间:2015-06-28 09:01:58来源:荆楚网

  6月25日,贵阳修文县扎佐镇高潮村村民李某手捧一面锦旗,来到扎佐派出所,对民警冒雨救助其76岁病危父亲的民警表示感谢。6月21日清晨大雨倾盆,李某的父亲突患疾病。李某向派出所求助。民警急忙驱车赶往6公里外的高潮村,帮其联系到扎佐镇林场医院。救护车赶到该村时,村内一段500米长的小路泥泞,救护车无法到达。民警当机立断,冒着大雨将老人背到救护车上。(6月27日贵阳网)

  暴雨袭击,病情危急。民警赶到患者家里,帮助联系救护车辆,在道路无法通行的情况下,将患者背到了500米之外的救护车上。这样的新闻,会让每一个善良的人都泪流满面。但是,感动背后还有不少问题,除了感动还应有反思。

  为何没拨打急救电话?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遇到家中有病人的时候,第一想到的就是拨打120。很显然,在父亲突发疾病的时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向医院求救。但是,患者的家人选择的不是向医院求救,而是向警方求救。这固然让我们看到了村民对警方的信任。而实际上也是村民对常识的匮乏。派出所和医院距离患者家的距离是差不多的。当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的时候,这或许就会延误了病情。幸好老人平安了,但是如果疾病再紧急一点的话,还会有平安可言吗?急救电话常识的普及需要加强,不能出现报火警打120的尴尬。

  向警方求助是啥原因?除了自己不掌握基本生活知识以外,其实还源于农村医疗资源的匮乏。虽然是患者眼里的生命垂危,其实只是家人的错误判断。老人只是患上了较为严重的感冒。老人的家人很着急。问题是,很着急的他们为何没有拨打医院电话?这其实暴露的是农村医疗资源缺失的问题。对于镇卫生院来说,可以用于急救的车辆并不多,不是什么时候拨打都能确保使用的。而且这个村子属于偏远地区,更不会是多方便的。那么,村级卫生室是否能承担基本的医疗救助任务呢?很显然,这也是缺失的。

  村道为何依然难出行?有这样一个细节,在急救车辆赶来的时候,却开不到家门口。原因自然是暴雨倾盆。可是,暴雨倾盆在城市里不是阻碍急救车辆通行的因素。报道形容是“500米道路泥泞不堪”。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出现了不小的问题。农村的发展,离不开道路的建设,俗话说的好一路通百业兴。在社会前行的今天,我们不能忽视了农村的发展,当这个时代里,农村依然道路难行的时候,也反映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落后于时代十万八千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

  警察背老人就医是感动点,但是我们不能只是看到感动,更应该看到这里面的差距。城乡一体,不能只是说说。民警背老人就医除了感动还该有啥?这是值得反思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