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脚意见箱”如何倾听民声?

发布时间:2018-05-17 14:52:46来源:荆楚网

  “意见箱设置这么高,想投递信件都够不着。”15日,海口市民王先生向海南特区报记者反映,称海口国公馆楼下由滨江街道办东门社区安装的意见箱太高,投递口距离地面约2米。记者身高1.55米,踮起脚尖举起手,距离意见箱投递口还有一定距离。(5月17日,环球网)
  意见箱,应该是每一个街道办社区的“标配”,因为它能够方便群众以书面形式提出意见建议、或是行使监督的权力。但是,海南省海口市滨江街道办东门社区在设置意见箱的时候,竟然把供群众投递信件的意见箱安装在了离地面2米高的位置,且没有任何辅助设施可供群众使用,这就俨然成了“高脚意见箱”。只是,笔者认为,这样的“高脚意见箱”徒有其表、却无法发挥其效用,根本就无法履行“听民声”的职责。
  街道办或是社区,应该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延伸机构”,也就是最基层、离群众最近的部门,除了把上级的政策宣传到位、切切实实地为民解决困难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只能便是收集民意,因为只有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才能听到最真实的民声,也才能为上级部门做决策等提供基础支撑。
  当然,在收集民意的过程中,与群众直接交谈、通过入户走访都是有效的方式,但是,当遇到一些群众碍于情面等因素不愿直接说时,“背靠背”的意见箱就能发挥大作用了。因此,意见箱是“听民声”的重要途径之一。
  虽然滨江街道办东门社区对于为什么要将意见箱设置在距离地面2米的高处作出了回应,称之前没接到过投诉、也是为了防止小朋友破坏,可笔者认为这样的解释有些“苍白无力”。
  无论是否有群众投放意见建议或是投诉信,在基层干部的心里,意见箱都不应该是一个摆设,因为它是一个必须“时刻准备着”的存在,当群众有话说时,那么它就应该在合理的位置上,让群众够得着、用得上;至于防止破坏的说法,明明意见箱就是设置在社区楼下,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上班进出都能随时检查意见箱是否被破坏,根本不会影响其使用。
  “高脚意见箱”,意即两脚不沾地,这样的设置如何能够听到真实的民声?所以,笔者认为,这样的思想作风问题必须要及时整改,基层工作不是“走秀场”,做做样子就可以,必须要脚踏实地把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能够真实参与,才能够真正听到民声、反映民声、回应民声。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葭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