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生命不可承受的“侥幸之殇”

发布时间:2018-05-18 16:22:52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段题为“惊险!误以为上错站台,男子来回穿轨道”的视频爆红网络。视频中,有一乘客在铁路宁波站误以为上错站台,竟直接穿越铁轨赶到对向站台,为了取行李还来回跑了两次,而当时列车即将进站……发现后,站台工作人员立即将他拦截,并带至派出所。最终,该男子被处以相应的行政处罚。(5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当年,一部《死神来了》系列,看得人心惊胆战,一时间,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种如履薄冰之感。意外、危险、死亡总是距离我们这么近,防不胜防。

  现实中,却有那么一些人,总觉得“死神”距离他们很遥远,运气总会站在他这边,将“侥幸”当做了常态,殊不知,越侥幸,越会没命。

  常言道:“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偏来。”穿越铁轨,看似在跟列车打时间差,实则却是跟“死神”赛跑。这次虽然从“死神”手里成功逃脱,但若不能“吃一堑长一智”,难保下次就要一命呜呼了!

  侥幸不是冒险,而是拿生命当儿戏。若把侥幸当做一次豪赌,那么生命便是本钱,赢而无利可图,输则“与世长辞”,如此涉险而无利,何必呢?

  侥幸是一种心理,既有一点小小的自信成分,又存在一些“舍不得”“放不下”的狭隘观念。故而才有人会为了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而以身犯险,还有些人道理虽懂但为了自身利益不受损,头脑一热行为失控,使自己置身于险境而不自知,事后回忆方才惊出了一身冷汗。

  马云常讲:“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相较于生命而言,又有多少物质、财富、权利是割舍不掉的。诚如阎连科在《情感狱》一书中所描述称,五叔在洪水中“抢救”衣物,被队长一顿批评“你要大坝还是要衣服,衣服能耐饥还是大米能耐饥”。又如见娜曾为救洪水中的黄莺而意图下水,好在被阎连科及时抓回方才保住了性命。

  生命不可承受之轻是自暴自弃,生命难以承受之重是太过侥幸。古人常说:“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乘车出行,我们亦常说:“路上注意安全,一路顺风!”相较于安全抵达目的地,一切的身外物都显得不那么重要,进错了站台、错过了班次好比高速路上开过了最佳出口,那就等下一个呗,既安全,又合规,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荆楚网

  作者:程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