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爽:莫让游戏侵蚀生命

发布时间:2017-09-01 08:44:18来源:湖北日报网

  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等多家发布的《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网游用户数量达到5.66亿人,同比增长5.9%。记者调查发现,从几岁的中小学生到40多岁的中青年都有沉溺于网游的玩家。这些最需要学习、向上的人群,本该用于奋斗拼搏创新的时间却被网游抢走了。(8月30日 新华社)

  走路时、坐车时、吃饭时……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能看到有人横拿着手机上下左右滑动,乐此不疲的玩着游戏。不知从何时起,聚餐时填饱肚子后,人们由拿着手机聊天变成了组队来一局游戏。从学生到上班族,从小朋友到中年人,从男生到女生,都是网游玩家,目前我国已有5.66亿网游玩家,几乎每2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是网游玩家,多么令人震惊的数字,让人不禁为捏一把冷汗。

  众所周知,过度沉迷于游戏,会耽误人大量时间、精力,浪费金钱。从种菜,半夜起床偷菜耽误工作到深受王者毒药之毒,小玩家偷用家长资金购买装备……由网游引发的各种悲剧接连上演,网游在给人们灌输着用暴力解决问题的方法,最令人担心的是蓝鲸游戏这类邪教游戏最终会给人们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

  网游危害如此之大,为何人们对它还是爱不释手呢?青少年喜欢玩网游是由于爱玩的天性,学校只注重课业学习成绩,减少课外活动,外加缺乏家人、朋友的陪伴,所以沉迷于网络游戏;中青年上班族则把网游当作自身调节,放松的一大利器,他们希望在网游的虚拟世界里获得在现实工作中难以取得的成就感。

  防止人们沉迷游戏,游戏公司出台了一些措施,如落实实名制认证,但在落实过程中以游客身份依旧可以登陆游戏购买装备。所以作为企业要真正担负起责任,相关部门要开展网游分级工作,推动绿色游戏发展。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家庭教育,要多与孩子交流与沟通,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进行限制,让孩子参加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沉迷网游就像癌细胞,将人慢慢地侵蚀掉,我们要建立各种防癌机制,抵御其侵害生命。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