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人文关怀”难遮违规发津补贴之“丑”

发布时间:2018-05-29 09:25:16来源:荆楚网
 
 

  5月24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公布了4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共查处问题3922起,处理57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91人,其中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961起,处理158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69人。(5月28日新华网)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给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戴上了“紧箍”。同时,反腐败斗争与作风建设持续推进,明查暗访、严肃问责,使“不敢发钱”渐成社会共识,以前在发的钱,现在不能发了;以前能考虑的补贴,现在被禁止了,间接压缩了公款“跑冒滴漏”现象,使福利发放逐渐回归“正常”。

  然而,有的单位并不死心,领导不忍心大家“受穷”,过不惯“低福利”日子,便抱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侥幸,在发放津补贴的形式上“做手脚”,搞变通钻空子,打着“采血补助”“调动积极性”等旗号,在单位内部“送温暖”,领导“吃肉”、员工“喝汤”,巧妙地将“辛苦费”弄到了私人的口袋。表面上看是关心爱护干部职工,实则践踏了纪律底线,类似“人文关怀”难遮违规违纪之“丑”。

  节日到了,单位啥都不表示,职工心里可能有意见;汛期干部值了班,牺牲休息时间受了累,单位不“补偿”,不符合人之常情……单位的领导确实也难当,发钱发物违反政策规定,不发放又心里过不去,怕今后工作不好开展,在反复“纠结”之下,有的选择了顶风变通发放补贴。

  宁愿违纪也要发钱,说到底,还是党性不够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有的认为“钱不多、事不大,不会引起注意,而且操作很巧妙;有的自信“法不责众”以“集体决策”“民主决议”作为托辞,出了事也无大碍;有的以“人文关怀”人人有份为借口,打起了人情战术。殊不知在党纪面前,各种狡辩都是徒劳,违纪就是违纪,不能因事由而改变性质,更不能“点到为止”变相纵容,而是要零容忍重拳打击,防止后来者络绎不绝。

  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问题,属于违纪违规的丑陋行为,要彻底根除治本,还需做足思想引导功夫。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关怀思想,多一些精神鼓励,少一些物质奖励,尤其是违规违纪的发放冲动,更要加强自控。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