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小辰:“违规”数据上升,亟待反腐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5-08-02 16:43:5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20件,处理党员干部1867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350人。(8月1日 新华网)

  按理说,在全国上下反“四风”转作风的大势下,各级官员自当“把稳促实”履职。然而,对比分析各项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新旧问题交织,查处问题总数、处理人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均呈上升趋势,提示作风建设依然在路上。在笔者看来,“违规”数据上升,亟待反腐持续发力!

  自古以来,勤廉乃为官之本。“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换言之,德才兼备人的品行,是依靠内心安静经理集中来修养身心的,是依靠俭朴的作风来培养品德的。不看清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确自己的志向,不是身心宁静,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理想。将其引申至今,对干部队伍的廉政教育也大有可借鉴之处,即为官者当德才兼备,且以德为先,党员干部应自觉抵制奢靡享乐,贪污怠惰之风,不给腐化堕落思想以可乘之机。

  “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在上半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涉及省部级领导干部的有2件、涉及地厅级的有91件、涉及县处级的有1195件、涉及乡科级干部的有12632件,分别有2人、87人、953人、10308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更让人震惊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查处县处级以上干部问题数、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实在不可小觑。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中纪委晒出的这份成绩单无疑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既鼓舞了士气,又震慑了贪官。从通报数据来看,无论省部级高官,还是乡科级干部,只要有违规、违纪行为,都逃不出党纪国法的处分,“老虎苍蝇一起打”已不是某些官员侥幸认为的是一句空话,而是真正地落在了实处。对此,我们应该为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点赞,为中央强力反“四风”转作风的坚定决心点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不得不看到,从查处的问题类型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一直最突出。与此同时,一些新问题也凸现出来,比如,今年新列入统计范围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超过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楼堂馆所违规等老问题。诚然,随着反“四风”力度持续加大,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技术手段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得以进一步发挥,数据增长不难理解。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仍抱有侥幸心理。唯有持续铁腕反腐,加大“违规筹码”成本,才能真正形成“高压”,迎来朗朗清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小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