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适当的物质奖励激励志愿者未尝不可

发布时间:2018-06-01 09:50:31来源:荆楚网

  建德市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李佳28日拿到了浙江省第一张“志愿者证”。新发行的浙江省“志愿者证”为IC卡式。“志愿者证”持证者可享有专属优惠服务和守信激励功能。如浦发银行的特定优惠与金融服务,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的杭州市落户积分,以及旅游景点的门票减免等。(5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为志愿者提供“减免门票”等物质奖励的做法引起了网友的讨论。有观点认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是为了实现自身价值而不是为了求得回报,给志愿者物质奖励违背了志愿活动的初衷,是不应该的。

  对此,笔者并不赞同。不可否认,对于志愿者而言,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帮助他人、实现自身价值所获得的精神价值比物质奖励更为重要。但是,也应意识到,如果只讲牺牲奉献精神,不讲物质利益,就是片面的唯心论。适当的物质奖励是志愿服务活动发展的一大动力,对于促进社会志愿活动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支持物质奖励,一方面是因为物质需要是人的基础需要,通过对衣、食、住、行等方面条件的改善,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奖励先进树立榜样,通过榜样作用唤起大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网友之所以反对物质奖励,其一受到中国传统道德观念中“义和利不可兼得,私和公截然对立”思想的影响。一直以来,我国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多为义务性质,对于志愿者的奖励皆以精神鼓励为主。民间环保人士、北京“地球村”创始人廖晓义女士曾公开发表言论:“志愿精神是肯定有回报的, 这个回报当然不是柴米油盐醋这些有形之物, 而是得到精神价值的回报。”

  以精神鼓励为主自然无错。但随着志愿服务事业的不断发展,过分强调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意义和重要性,仅凭志愿者精力和热情坚持完成工作的做法的弊端渐显。尤其是在治安志愿者等工作责任大、难度高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其二是出于对志愿者受物质奖励诱惑而志愿初心不再的担忧,害怕物质奖励淹没了志愿精神。对此,其实不必过于担忧。美国是当今世界志愿服务发展较为完善的国家之一。在美国, 很多志愿服务是有报酬的,只不过这些报酬的兑现是用特殊的形式而已。比如,参加“为美国服务的志愿者”, 服役期为1年, 服役期满后可得到2个学期的奖学金9450美元 , 而且选择联邦职业时可免除考试资格。因此,从实践中看,网友所担忧的问题是可以避免的。当然,这要求政府在物质激励上把握分寸,同时做好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

  从2017年召开的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实名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超6700万。如何调动如此庞大的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值得探讨。在我看来,用适当的物质奖励激励志愿者,未尝不可。

  来源:荆楚网

  作者:文德艳

  学校: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