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多少文件才能管住网游戕害孩子

发布时间:2018-06-01 11:34:46来源:荆楚网

  极易沉溺其中的网游,严重戕害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也酿成了无数家庭悲剧。加强网络游戏的监管力度,给少年儿童带来一个纯净的网络文化空间势在必行。对此,各部委文件一道又一道,媒体的批评一篇又一篇。但是,我们惊讶地看到,腾讯等大游戏厂商(平台)对此似乎无动于衷,几乎没有任何改正动作。儿童节前夕,我们不禁要问,还需要多少道文件,腾讯们才肯稍加收敛?(5月31日 新华网)

  “你是一张无边无际的网,轻易就把我困在网中央,我越陷越深越迷惘”,张学友这句伤感歌词,用来形容网游与未成年人的亲密关系,再恰当不过。如今,在网游中越陷越深越迷惘的孩子越来越多,日前有报道称,北京超半数中小学生玩网游。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于日前举办的“安全上网,守护健康——青少年网游沉迷危害与对策”研讨会上,专家分享的最新数据显示,19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占网民的22。9%,达到1。77亿人。以“王者荣耀”为例,玩该游戏的小学生就有1000多万人!

  孩子在网游中越陷越深越迷惘,许多家长也越看越痛越心慌。日前有报道称,成都一8岁“熊孩子”拿妈妈手机玩游戏,偷绑银行卡,12天花掉13万!一个普通工薪阶层的血汗收入,就这样借助懵懂孩童之手,被网游吞掉了。被网游无情吞噬的,又何止家长的钱财?还有许多孩子的时间、健康、学业乃至于前途——有孩子为玩“王者荣耀”偷他人手机,有孩子为给网游充值、购买装备抢劫他人,甚至有孩子为体验虚拟世界杀人的刺激与快感,而将女邻居残忍杀害……这类悲剧早不是个案。

  由此来看,新华网这篇《多少道文件才能管住网游对少年儿童的戕害?》的报道,也替公众、学校、社会发出了一声愤怒的诘问:是啊,到底要颁发多少道文件,才能拯救困于“网中央”的孩子?腾讯等游戏厂商(平台)是否认真想过:你们在创造一个个财富神话时,又把多少问题留给了家长、学校、社会?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哪怕乡野村夫也明白必须让未成年人免受网游摧残、远离游戏人生的道理,网游厂商的利益链里又怎能不自觉流淌一股“道德血液”?

  对于防范网游戕害孩子,各部委的文件确实是一道又一道,一道似比一道严。从2007年4月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通知》算起,已有十余载。彼时,就一同公布了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的开发标准、实名认证方案等文件,然而时至今日,仅仅一个“防沉迷”要求,拥有强大技术的游戏厂商都落实不到位,直到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仍在印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这说明了什么?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而腾讯等游戏厂商“不为”的根本原因,则在于部委文件乃至于法律法规并不具备“钢牙利齿”,往往只是规范、倡导性之物,拿一味逐利的企业根本没法。实际上,“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文件与法律法规不仅要有“要做到怎么样”的刚性要求,还应有“做不到会怎样”的处罚机制,且处罚的“牙齿”还要够硬,这才是真正有效、能切实落地的“硬文件”“硬法”。只有文件、法律法规长出锋利的“牙齿”,其惩戒威力才可能发挥出来,违规违法者才可能心存敬畏,还网络以清朗。

  来源:荆楚网

  作者:何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