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打赢“电子鸦片”战争需多方发力

发布时间:2018-06-07 15:26:20来源:荆楚网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过去5年,手游用户数从9000万增长至5.54亿,而青少年成为游戏主力用户之一。以暴力题材为主的网游大受青少年欢迎。(6月6日《半月谈》)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式各样的网游、手游呈爆发式增长。抱着手机玩“王者荣耀”“跳一跳”等游戏,早已不是成年人的专利,不少中学生甚至是小学生、幼儿园的孩子都能“打上几盘”。诚然,适当的玩游戏能起到减压、愉悦心情的作用,但不少青少年却游戏成瘾,沉迷其中无法自拔。这让许多家长忧心忡忡,又往往无计可施。

  由于青少年辨别能力缺乏,面对游戏带来的持续刺激和巨大快感,极易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尤其是农村、县域留守儿童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重灾群体”,更是对游戏有着强烈依赖。长此以往,随着“电子鸦片”的瘾越来越深,他们的交际能力越来越差,继而更加渴望在游戏中找到“存在感”,对虚拟世界的依赖也更强。这无疑是一种恶性循环。

  加之许多游戏充斥着暴力血腥,青少年对暴力网游接触量越大,则越倾向于认为世界是丑恶的、他人是不值得信任的,同时对暴力的赞程度也越高,在现实中也更倾向于采取暴力行为解决矛盾冲突。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时代呼唤积极向上的好少年,沉溺游戏不仅导致青少年个人成长受阻,也影响着每个家庭的幸福感、甚至是整个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面对“电子鸦片”之瘾,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要让青少年成长成才,需要各方积极参与,营造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

  一方面,要在“源头”把关。加强对手游、网游以及各类APP的审核,建立健全分级制度,凡是有暴力、血腥,过于刺激的游戏,多设“门槛”,辅以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等方式,防止青少年过早、过多地参与进去。同时,手游代理商要有社会责任感,广告费、流量等收益固然要追求,但不能以之为全部目的。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在采访时说过一句让人深思的话“我们什么时候穷到要靠牺牲青少年的心智和精神,牺牲国家的未来去赚钱?”因此,开发推广游戏谋取利益,决不能以故意引青少年“入坑”为代价。

  另一方面,沉溺于手机游戏的“锅”,不能只甩给游戏本身,家长和学校教师必须担负起关键责任。面对抱着手机不肯放手的孩子,总是想“快刀斩乱麻”,轻则空洞说教数落,重则一顿暴打、没收手机。看似简单粗暴,实则作用甚微。引导教育孩子树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培养自制力才是最好的办法。

  因此,家长首先要做好表率,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健康生活环境,多陪孩子读书、多带孩子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增长见闻,让孩子明白现实世界才是最丰富最有趣的。学校老师也应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多加监管。育人重在育德,对孩子的教育不止是体现在学习成绩上,更要体现在培育性格、塑造人格上,防止同学之间相互“怂恿”,相互“蛊惑”。

  “每个人是怎样,这个社会就是怎样”,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游戏成瘾、不思进取。“电子鸦片”固然“威力”很大,但只要每一个家长、每一个老师、每一个社会成员共同努力,定能将其一举攻克,定能为孩子们创造出向上向善的成长环境。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