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考全面取消加分是时代的呼声

发布时间:2018-06-06 10:51:50来源:荆楚网

  即将来临的2018年高考,“00后”成为主角,975万考生人数创下近8年高考新高。继去年“新高考落地元年”之后,高考改革正在各地持续推进,强调对学生综合成绩的评价,全面取消加分,多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推进高考的公平公正。(6月6日《湖北日报》)

  高考改革是顺应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考作为全国人民共同关心的一件大事,自然涵盖在矛盾转化之中。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科目调整、招生制度、高考模式等围绕高考开展的创新式改革一直没有停止。为何高考要不断的改革?1958年出版的《毛泽东同志论教育工作》指出,国家面临的一个紧迫的任务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现今,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仍在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时代在进步,高考需要与时俱进,而培育出更多具备竞争力的人才,方可适应世界发展潮流。

  全面取消加分,更有利于彰显公平性。“不患寡而患不均”,公平意识已经潜移默化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此前的体育特长学生、科技类竞赛获奖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均具备一定的时代烙印,是当时社会环境使然,但却满足了特定的需求,无法妄议。随着教育改革进入新阶段,“加分”已不再是为社会提供特殊人才的主要途径。教育部顺势而为,2014年,与多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并在2018年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鼓励性加分项目,进一步彰显了高考的公平性。此举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称赞,只因高考是每一个寒窗苦读的学子“鲤鱼跳龙门”的最佳选择,公平性对于他们而言是最大的尊重。

  高考持续性改革,减少教育腐败滋生的土壤。高考“加分”,总有些人是要钻空子的,要么是以权谋私,要么是以钱开路。教育腐败,是伤国家根基的腐败,腐蚀的是国家的栋梁和未来的发展。对此,中纪委曾警示招生是教育腐败重点领域;教育部则设立“十不准”,规定领导干部不准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招生、录取工作。从多部门的多项举措反面验证,高考俨然成了教育腐败的重灾区。“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反四风、打虎拍蝇等多项深得民心的举措,而高考的持续性改革,同样是预防和打击腐败的一个有效手段,压缩减少了教育腐败的生存空间。这不仅归还了高考的清朗环境,也给予了预谋不轨之人警示。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