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考,比结果更重要的是过程

发布时间:2018-06-07 15:16:27来源:荆楚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日,万千莘莘学子就像战士一样,走上了高考的战场。以前总有人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成败在此一举。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把高考看成一种成长经历,而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近日,有网络媒体对2万余名00后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和其他网友发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左右受访的00后考生认为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而受访家长选择“增长经历”的比例更高,占到了70.7%。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变化,高考从以前的“以成败论英雄”到现在只作为“增长经历”,这种变化反映出当今整个社会的开放、多元、自由程度与当年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成长在物质丰富时代的00后,他们更加自信、张扬,同时国家的高考制度也趋于多元化,高效自主招生权限扩大,职业教育发展迅速,高等教育国际化提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让孩子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不再非要去走高考这座“独木桥”,他们所承担的压力自然就小了。

  面对00后崭新的高考观,家庭、学校和社会也应顺应时代发展,首先父母要做好孩子们的支撑者和领路人,在面对孩子高考时,不要给他们施加过多的压力,只要过程努力了,结果不重要,这样的鼓励更利于孩子正常发挥;其次,学校要注重全方位发展,不提倡“死读书,读死书”,开发孩子多方面的能力,以顺应多元化发展的时代趋势;最后,社会要不断深化高考改革制度,用制度的力量呵护好00后的高考观,让他们多元化的成长道路更加通畅无阻。

  总之,高考只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经历,我们不必过多的关注结果。在多元化社会环境中,伴随着00后新的高考观,相信中国诸如应试教育的这类难题,也能得到缓解。让我们以崭新的观念迎接不断变化发展的未来,给孩子全面发展的空间,让他们勇敢前行,美好的未来必然触手可及。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杨杨